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81-001/2020-00039 文  号 灵党办〔2020〕42号 生成日期 2020-06-08
责任部门 灵武市委办公室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市委办文件
所属“五公开” 管理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中共灵武市委办公室关于印发《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有关事项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市直各部门、各人民团体、直属事业单位、各农林场及驻灵区属各有关单位党(工)委(党组)、总支、支部:

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全会是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召开的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的若干意见》,对标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提出了推进基层治理的总体要求、指导原则、工作重点、具体措施,是指导我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基层治理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为确保《若干意见》中确定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经市委研究同意,现将市委《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掀起学习热潮

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常委会(党组会)要专题学习、专题研究、专题部署。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把方向、理思路、明任务、提要求,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统筹结合学,把学习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全会、银川市委十四届九次全会和市委五届七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陈润儿同志在全会上的讲话结合起来。专题辅导学,把学习全会精神纳入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逐项研讨,结合学习研讨情况对全市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提出意见建议。分层分类学,由市委宣传部牵头制定全市学习方案,各级党组织制定详细学习方案,将学习明确具体到科室、支部。集中利用一段时间,通过中心组学习、集中辅导、个人自学、座谈研讨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交流,深刻理解把握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和陈润儿同志的讲话精神上来,推进学习贯彻走深走实。

市委宣传部要牵头抓总,精心组织好多种形式的学习宣传活动,及时报道学习动态,迅速在全市掀起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的热潮。加强正面舆论引导,广泛宣传报道基层治理好的经验做法,凝聚各方共识和力量,在全市上下形成“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做好表率”的思想共识。

二、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深度调研

加强调查研究是中央和区市党委一以贯之的要求,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各市级领导干部要结合2020年度大调研参考课题,带头深入基层一线开展专题调研,掌握实情、分析现状、研判情况,至少完成1篇高质量调研报告,更好指导具体实践。各级党组织要把调研摸排作为贯彻落实的前置条件,扎实开展调研,厘清找准突出问题,坚决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为市委决策部署提供科学依据。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工作实际,围绕自治区党委“1+6”《方案》分专题、分领域开展调研,找准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切入点、着力点和创新点,对照自治区“1+6”《方案》目标任务,逐项梳理短板和薄弱环节,研究制定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具体措施,抓好改进落实工作。

三、压实工作责任,对标细化措施

成立以夏斌同志为组长,马自忠、汤瑞同志担任副组长,四套班子相关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7个专项工作组,综合协调组:由汤瑞、陈文宁、贾志仁同志牵头负责,办公室设在市委政法委;乡村治理组:由杨国龙、周玉斌、王永平同志牵头负责,办公室设在市农业农村局;社区治理组:由魏富、王继良、刘卫星同志牵头,办公室设在市委组织部;宗教治理组:由马利剑、郭峰同志牵头负责,办公室设在市委统战部;校园治理组:由胡伟彪、何志龙同志牵头负责,办公室设在市教体局;企业治理组:由杨斌、曾晓明同志牵头负责,办公室设在市工信局;社会团体治理组:由胡晓敏、沈凤兰同志牵头负责,办公室设在市民政局。

各专项小组、各相关部门要认真对照《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的若干意见》(宁党发〔2020〕8号)和6个《实施意见》的有关要求,结合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一高三化”目标任务等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进一步细化任务分工,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建立上下联动、相互衔接、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各专项工作组于6月30日前形成具体贯彻落实执行方案,按程序报市委、市政府研究。各有关部门(单位)要依据《实施意见》细化本单位的具体工作任务,制定具体工作计划,提出详细工作措施,明确具体责任人包抓,倒排任务,建立台账,狠抓落实。《实施意见》中未明确责任的单位也要按照自治区十二届十次全会及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积极履行职责,主动开展工作。

四、明确职责分工,形成推进合力

基层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和各责任单位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配合意识,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分工不分家,既分工又协作,切实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市委、市政府定期召开专题会听取工作进展和落实情况,研究涉及到体制机制以及各专项小组无法协调的相关事宜。各牵头责任领导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大组织领导、工作指导、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力度,定期召开会议,及时研究解决问题。各主责单位要充分履行好职责,主动开展工作,做好细化方案、计划安排、协调联络等工作,抓好任务落实。配合单位要根据各自职能职责,全力配合、积极支持,及时沟通反馈有关情况,共同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市委政法委要统筹协调各项工作,协同市委督查室将此项工作作为督查重点,列入效能管理考核体系;市委组织部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组织建设鲜明导向,将基层治理工作纳入各级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压紧压实各级主体责任;市委政研室(改革办)要研究基层治理工作中重大改革事项,纳入改革任务台账,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责任人,一体推动,一体落实;市委党校要将全会精神纳入主体班、专题班等各类班次,学习研讨。


附件:1.灵武市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领导小组名单

2.灵武市委2020年度大调研参考课题


  中共灵武市委办公室

2020年6月8日



附件1:

灵武市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领导小组名单

为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落实好全会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同意,决定成立灵武市提高基层治理能力领导小组,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组  长:夏  斌  市委书记

副组长:马自忠  市委副书记、政府市长

汤  瑞  市委副书记

成  员:王继良  市委常委、政府副市长

陈文宁  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马利剑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邓  锋  市委常委、人武部政委

  魏  富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贾志仁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刘卫星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何志龙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曾晓明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周玉斌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王永平  市政府副市长、公安局局长

  杨国龙  市政府副市长

  杨  斌  市政府副市长

  胡晓敏  市政府副市长

  胡伟彪  市政府副市长

  沈凤兰  市政协副主席

  郭  峰  市政协副主席

领导小组下设7个专项工作组,具体如下:

1.综合协调组

组    长:汤  瑞  市委副书记

副 组 长:陈文宁  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贾志仁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牵头单位:市委政法委

配合单位:市纪委监委、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政法委、政研室、编办、市委督查室、司法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局、审批服务管理局等单位。

综合协调组办公室设在市委督查室,陈丽娟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

2.乡村治理组

组    长:杨国龙市政府副市长

副 组 长:周玉斌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王永平  市政府副市长、公安局局长

牵头单位:市农业农村局

配合单位:市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政法委、政研室、网信办,市教体局、公安局、民政局、司法局、财政局、人社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水务局、卫生健康局、应急管理局、综合执法局、审批服务管理局、医疗保障局,团市委、妇联、残联,各乡镇(街道)

乡村治理组办公室设在市农业农村局,武波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

3.社区治理组

组    长:魏  富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副 组 长:王继良  市委常委、政府副市长

刘卫星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牵头单位:市委组织部

配合单位:市委宣传部、统战部、政法委、政研室、编办、网信办,市教体局、公安局、民政局、司法局、人社局、住建局、文旅广局、卫生健康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局、审批服务管理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妇联、残联,各乡镇(街道)

社区治理组办公室设在市委组织部,杨洁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

4.宗教治理组

组    长:马利剑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副 组 长:郭  峰  市政协副主席

牵头单位:市委统战部

配合单位:市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政法委、编办、网信办,市教体局、公安局、民政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卫生健康局、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局、消防大队,市总工会、团市委、妇联、残联,各乡镇(街道)

宗教治理组办公室设在市委统战部,周福颖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

5.校园治理组

组    长:胡伟彪  市政府副市长

副 组 长:何志龙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牵头单位:市教体局

配合单位: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宣传部、政法委、网信办,市教体局、科技局、公安局、司法局、交通局、卫生健康局、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局、消防大队,市总工会、团市委、妇联、残联,各乡镇(街道)

校园治理组办公室设在市教体局,马元福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

6.企业治理组

组    长:杨  斌  市政府副市长

副 组 长:曾晓明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牵头单位:市工信局

配合单位:市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政法委、政研室、网信办,市发改局、教体局、科技局、司法局、财政局、人社局、住建局、农业农村局、商投局、文旅广局、卫生健康局、应急管理局、审批服务管理局、生态环境局灵武分局,各乡镇(街道)

企业治理组办公室设在市工信局,蒋伟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

7.社团治理组

组    长:胡晓敏  市政府副市长

副 组 长:沈凤兰  市政协副主席

牵头单位:市民政局

配合单位:市委组织部、宣传部、政研室、编办、人才办、网信办,市发改局、教体局、公安局、司法局、人社局、自然资源局、文旅广局、应急管理局,审计局、市场监管局、审批服务管理局、税务局、生态环境局灵武分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妇联,各乡镇(街道)社团治理组办公室设在市民政局,马万云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

领导小组要切实担负起基层治理工作的主体责任,把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牵头抓总、协调各方,定期研究、统筹推进。各牵头领导要按照职责分工,对分管领域的治理工作任务深入研究,督促牵头单位抓好工作落实,定期听取任务进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存在问题,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综合协调组负责全市基层治理工作的统筹协调、文件起草、会议筹备、督查督办以及领导小组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各专项工作组要聚焦治理任务,开展调研、起草方案、协调推进、督促落实以及领导小组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各牵头部门要切实发挥牵头抓总作用,会同责任部门,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分工,抓好各项治理工作。各责任部门要立足本单位工作职能,主动担当作为,全力做好职责范围内的工作任务。


附件2:

灵武市委2020年度大调研参考课题

1.关于推动黄河流域宁夏灵武段水环境治理,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调研。针对黄河流域宁夏灵武段水污染防治问题,就保护黄河生态环境,做好黄河沿岸及周边绿化美化,谋划以生态环境建设推进生态旅游发展,提出具体对策建议。

联系领导:夏斌

牵头单位:水务局

参与单位:生态环境局灵武分局、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

完成时限:2020年9月底

2.新时代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机制研究。聚焦人大代表主体作用、责任意识、履职素养等方面开展调查研究,并对新时代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

联系领导:郑学文

责任单位:人大办

完成时限:2020年9月底

3.持续增强县域经济发展活力问题研究。对标全国百强县评判指标,深入分析我市县域经济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着重围绕如何全面增强我市县域经济活力、持续壮大县域经济实力等方面,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联系领导:马自忠

牵头单位:统计局

参与单位:发改局、工信局、财政局、社调队

完成时限:2020年9月底

4.完善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制度机制研究。聚焦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制度机制进行充分调研,在把握现状的基础上,深入分析问题及成因,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

联系领导:杨文炯

责任单位:政协办

完成时限:2020年9月底

5.建立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的机制研究。就如何高质量保持脱贫成果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有序衔接,如何建立有效推进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后续工作机制等,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联系领导:汤  瑞

牵头单位:市扶贫办

参与单位:市委组织部、宣传部、政法委,市公安局、农业农村局、民政局、司法局,各乡镇

完成时限:2020年9月底

6.新时代文明创建制度研究。围绕文明创建的生动实践,分析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创建的经验和模式,分析其中存在的短板和问题,提出坚持和完善文明创建制度的政策建议。

联系领导:汤  瑞

牵头单位:市委宣传部

参与单位:文明委各成员单位

完成时限:2020年9月底

7.主动融入银川都市圈建设,推动与宁东融合发展的对策研究。围绕树立“区域一体化”发展思想,建立与综合保税区、苏银产业园、宁东基地、宁煤集团、河东机场、灵武农场优势互补、协调融合的一体发展格局。在与宁东基地上下游贯通、延链补链等方面提出对策建议。

联系领导:王继良

牵头单位:发改局

参与单位:高新区管委会、工信局、交通局、自然资源局、财政局、街道办

完成时限:2020年9月底

8.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机制研究。围绕完善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检监察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和党员民主监督的党内监督体系等,提出对策建议。

联系领导:陈文宁

牵头单位:市纪委监委

参与单位:市委组织部、市委巡察办

完成时限:2020年9月底

9.依法加强宗教治理,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适应。围绕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坚持依法治理民族宗教事务,巩固提升“三化”治理成果,推动宗教团体和宗教场所建设规范化,引导宗教界人士发挥积极作用,加强宗教工作队伍教育培训,推动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等,提出对策建议。

联系领导:马利剑

牵头单位:市委统战部

参与单位:市委巡察办、网信办,市公安局、司法局、农业农村局、教体局、文旅广局、扶贫办

完成时限:2020年9月底

10.推进社会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做好全民国防教育的研究。围绕加强党管武装工作和全民国防教育,强化退役军人事务管理,营造全社会爱国拥军浓厚氛围等方面提出对策建议。

联系领导:邓  锋

牵头单位:人武部

参与单位:退役军人事务局、各乡镇(街道)

完成时限:2020年9月底

11.构建科学有效的人才制度机制研究。围绕打造人才小高地,在政策、平台、服务等方面提出对策建议,建立符合实际的人才评价机制,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联系领导:魏  富

牵头单位:市委组织部

参与单位:人社局、科技局、教体局、审批服务管理局

完成时限:2020年9月底

12.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问题研究。结合市域社会治理工作实际,分析总结市域社会治理的成效与不足,探索提出符合市域社会治理实际、加快推进我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对策建议。

责任领导:贾志仁

牵头单位:市委政法委

参与单位:市公安局、司法局、信访局,各乡镇(街道)

完成时限:2020年9月底

13.构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研究。围绕实施“雪亮工程”,构建智能化、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实现“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目标,提出对策建议。

责任领导:王永平

牵头单位:市委政法委

参与单位:市公安局、司法局、信访局,各乡镇(街道)

完成时限:2020年9月底

14.助力现代农业五大基地产业发展研究。围绕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针对我市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调研,提升“五大基地”建设水平,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出具体对策建议。

责任领导:杨国龙

牵头单位:市农业农村局

参与单位:农业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完成时限:2020年9月底

15.大力发展互联网数字经济,提升新产业新业态发展质量和水平。

责任领导:杨  斌

牵头单位:市工信局

参与单位:市财政局、商务和投资促进局、人社局、智慧城市运营管理指挥中心、市委网信办,高新区管委会

完成时限:2020年9月底

16.文化旅游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研究。围绕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市目标,就深化旅游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等,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

责任领导:胡晓敏

牵头单位:市文旅广局

参与单位: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农业农村局、教体局、市场监管局、文投公司,各乡镇

完成时限:2020年9月底

17.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研究。围绕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等,提出对策建议。

责任领导:胡伟彪

牵头单位:市市场监管局

参与单位: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

完成时限:2020年9月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