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81-001/2020-00038 文  号 灵党办〔2020〕41号 生成日期 2020-06-08
责任部门 灵武市委办公室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市委办文件
所属“五公开” 管理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脱贫攻坚

中共灵武市委办公室 灵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市级领导抓乡促村全力打赢 脱贫攻坚战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各乡镇(街道)党(工)委、政府(办事处),市直各部门、各人民团体、直属事业单位、各农林场及驻灵区属各有关单位:

为顺利推进脱贫攻坚战各项工作任务,充分发挥级领导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示范带动作用,提高脱贫攻坚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帮扶指导、督促落实水平,经市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决定建立市级领导抓乡促村打赢脱贫攻坚战工作机制现将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联系点安排

市级领导抓乡促村紧扣当前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每个市级领导定点包抓1个乡镇(街道)的脱贫攻坚工作,各县处级领导干部按照工作安排联系包抓23个村的脱贫攻坚工作,贫困村包抓责任维持不变(具体名单见附件1、附件2、附件3)。各部门继续按照既定安排履行帮扶责任。

二、工作职责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职尽责。要把所包抓乡镇(街道)、村(社区)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来抓,全面实施“一线工作法”,做到重点工作经常督促、日常工作定期联系、急难险重工作即时一线协调指导,为抓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树立榜样、做好表率。

(二)深入调查研究,准确掌握情况。要全面了解所包抓乡镇(街道)、村(社区)的脱贫攻坚工作现状、问题整改进度、产业发展等实际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要结合实际认真思考和谋划所包抓乡镇(街道)、村(社区)的脱贫攻坚工作,做到包抓有方法、工作有思路、落实有效果。

(三)加强工作指导,提供有效助力。要在全面掌握所包抓乡镇(街道)、村(社区)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基础上,客观分析乡镇(街道)、村(社区)工作中的短板弱项、问题症结,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助力工作推进。要帮助所包抓乡镇(街道)、村(社区)研究制定促进问题整改、工作提升、产业发展、群众增收等方面的对策措施,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找准工作重点,确保精准发力、精准施策。

(四)自觉牵头抓总,协调解决问题。要对包抓乡镇(街道)、村(社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具体问题、整改工作中的难点问题、任务推进中的堵点问题,主动及时了解情况、研究措施,协调各部门、各方面力量予以解决,为所包抓乡镇(街道)、村(社区)的工作开展提供支持和帮助。

(五)压实工作责任,督促工作落实。要做好所包抓乡镇(街道)、村(社区)的常态化督促检查,重点查是否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积极开展工作、是否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工作任务、是否对标责任职责积极主动作为,对存在的工作态度、工作方法、工作作风方面的问题及时提醒、及时批评、及时纠正,确保各项工作标准不降、方向不偏、效率不减。要切实抓好分管领域脱贫攻坚工作,督促各自分管的行业部门认真履行职责,加强部门与乡镇(街道)、村(社区)联动,安排专干下乡一线开展工作,确保工作落实迅速有力。

三、工作要求

一要强化组织领导。各市级领导要靠前指挥、精准施策、全力推进,敢想敢干、真抓实干,把定点包抓脱贫攻坚作为分内之职、应尽之责,原则上每周要到所包抓乡镇(街道)、村(社区)督促指导工作1次、每月不少于3次,紧盯“一收入、两不愁、三保障”,重点抓好“四查四补”、脱贫攻坚“回头看”、挂牌作战任务、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自治区指导督查反馈意见5类问题整改工作,指导推进危房加固改造、安全饮水、教育保障、医疗保障、劳务移民户籍迁转等重点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按照规定时间节点顺利完成。在每周召开的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调度会议上适时听取各市级领导发言,各市级领导要就所包抓的乡镇(街道)、村(社区)存在的具体问题提出建议措施。各乡镇(街道)要主动对接包抓领导,主动汇报工作情况,主动提出需协调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实现双向促进、上下联动。

二要加强督促检查。三个脱贫攻坚指导督查组要把市级领导抓乡促村情况纳入督查内容,及时督查了解各市级包抓领导是否按照市委要求落实包抓责任、是否积极帮助镇村协调解决具体问题,对落实包抓责任不力、不认真履职、不作为慢作为的要在每周调度会上进行通报。市委将把各市级领导干部年终考核评分与其所包抓乡镇(街道)脱贫攻坚考核情况挂钩,所包抓乡镇(街道)工作落实不力、工作成绩靠后的,包抓领导不予评优。各市级领导对所包抓乡镇(街道)、村(社区)的脱贫攻坚工作负有领导责任,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因脱贫攻坚工作落实不力或严重问题被追究责任的,要同时追究包抓领导责任。

三要严肃工作纪律。各市级领导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斗争本领,以推动任务完成为目的,以推动问题解决为目标,力戒包抓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实干为本,多运用“四不两直”式、靶向式、点穴式的暗访调研方式开展工作,做到流程简化、轻车简从,决不能影响基层正常工作。市纪委监委要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把市级领导抓乡促村工作纳入治理范围加强监督。各市级领导到包抓乡镇(街道)、村(社区)开展工作期间的食宿、交通及其它费用由所在单位按有关规定给予报销或补助。


附件:1.市级领导干部脱贫攻坚包抓乡镇(街道)安排表

2.灵武市贫困村处级领导定点帮扶责任人一览表

3.灵武市非贫困村处级领导定点帮扶责任人一览表


  中共灵武市委办公室

灵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6月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