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81-001/2019-00040 文  号 灵党发〔2019〕28号 生成日期 2019-07-11
责任部门 灵武市委办公室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市委办文件
所属“五公开” 决策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质量强市工作

中共灵武市委员会 灵武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灵武市推进质量强市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市委组织部、总工会,市公安局、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科技局、水务局、财政局、市场监管局、发改局、工信局、商投局、科技局、住建局、交通局、卫生健康局、民政局、文旅广局、审批服务局、教体局、人社局、生态环境局灵武分局:

经市委第77次常委会议研究通过,现将《灵武市推进质量强市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实施。

                                         中共灵武市委员会

                                      灵武市人民政府

                                           2019年7月11日


灵武市推进质量强市工作实施方案

为推进灵武市质量全面提升,提高质量发展水平,依据《中共银川市委 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银川市推进质量强市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银党发〔2019〕3)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现就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质量强市建设,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及“两会”精神,深入开展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工程质量提升行动,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走出一条质量更优、效益更好、结构更合理的质量强市之路,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进入“质量时代”,为实现“两个率先”奋斗目标奠定坚实质量基础。

二、主要目标

到2020年,全市产品、工程、服务质量总体水平显著提升,质量第一理念深入各行业领域,质量供给体系更加强劲,质量促进机制更加有力,质量基础设施更加完善,质量安全得到有效保障,质量强市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

——产品质量方面: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达到95%以上,主要农产品质量抽检合格率达到98%以上,农业标准化生产普及率达到70%以上,食品质量监督抽查批次合格率达到98%以上,商标注册量每年递增5%以上,做好中国驰名商标、省级政府质量奖、银川市市长质量管理奖培育工作。

——服务质量方面:服务业总体满意度达到90%以上,服务投诉处理和办结率达到100%。地方服务质量标准体系基本完善,推动服务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商贸、物流、金融、研发设计、检验检测、工程咨询、认证认可等生产性服务业领域,全面实施服务质量标准。在医疗卫生、文化教育、旅游娱乐、社区服务、市政公用、房地产和物业等生活性服务领域推进标准化、专业化、品牌化、网络化经营,社会满意度明显提高。

——工程质量方面:加快推进绿色施工,竣工建筑、道路、水利工程符合质量和安全指标要求,建筑工程耐用性、安全性普遍增强,大中型工程项目竣工验收合格率达到100%,其他工程一次验收合格率达到100%,符合国家建筑节能标准的新建工程达到100%,高速公路标准化施工覆盖率达到100%,新型建筑节能材料应用普及率达到100%。

——质量基础体系方面:按照灵武市产业布局以及产业结构调整需求,不断完善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质量基础能力建设,加快提升公共技术水平和服务水平。

三、具体措施

(一)全面提升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

1.扎实开展制造业产品质量提升专项行动。瞄准中国制造2025,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大制造业转型升级,推动灵武经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围绕银川市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的总体规划和功能定位,筹建国家级双创基地推动羊绒产业凤凰涅盘、转型升级推动再生资源产业浴火重生、提档升级。加强工业经济支行监测预警,实施粮油加工融合改造提升项目,提升油品供给质量标准,推动原材料提质升级。推进新建煤矿同步建设煤炭洗选设施,对现有煤矿进行煤炭洗选设施改造,原煤洗选率达到80%以上。(责任单位:市工信局、商投局、发改局、科技局、财政局)

2.扎实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提升专项行动。全面实施质量兴农战略,制定良好农业规范操作规程及技术标准,建设绿色高产高效科技示范基地10。支持龙头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三品一标”认证。到2020年,绿色食品认证达到20个,有机产品认证达到22个,粮油优质品率提高30%。建设“五优”蔬菜基地9个。重要农业企业实现产品追溯。对列入自治区重点攻关和培育计划的按自治区标准给予补贴,对重大关键共性技术提高补贴标准。(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科技局、水务局、财政局、商务投资局、市场监管局、发改局)

3.扎实开展食品药品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巩固自治区食品安全示范县成果,认真实施《灵武市提升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实施方案》,发挥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的食品安全筛查作用,加大食品检验量,食品检验量不低于4份/千人。建立完善食品生产源头追溯制度。开展药品流通领域药品质量安全专项检查。继续推进医疗机构药品使用质量管理规范化建设。加强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加大医疗器械监管。(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卫生健康局)

4.扎实开展消费品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开展“双百”“双零”活动,建立健全消费品生产企业质量档案,定期组织行业专家开展技术服务。开展“百名干部进百企”活动。开展老百姓普遍关注的商品监管和各类产品专项整治,遏制假冒伪劣和不合格商品流向市场。依托自治区电商产品质量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加快构建网购商品质量监管机制。开展“放心消费在灵武”创建活动,到 2020年基本建立覆盖全市消费行业主要领域,培育创建灵武市级放心消费“诚信企业(店)”100家。(责任单位:市委组织部、市场监管局、商务投资局、工信局)

5.扎实开展工程质量提升专项行动。贯彻实施《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完善工程质量管理体系,加强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各环节的监管,促进绿色建材生产和应用,加大分户验收抽查力度,加强质量通病治理工作,严格落实工程建设各主体的质量责任。加强建筑工程隐患排查,每年开展不少于6次工程质量执法检查。引导企业积极开展自治区“西夏杯”、“建安杯”、全国AAA级安全文明示范工地等优质工程创建工作。整顿规范全市工程质量检测机构及检测试验人员的质量行为。(责任单位:市住建局、交通局、水务局、发改局、商务投资局)

6.扎实开展服务业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按照“一核、三带、一廊、六线、多景”的发展规划,加快全域旅游发展。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完善健康和养老服务质量标准和评价机制,健全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积极就重点项目向自治区和银川市对口主管单位进行沟通与汇报,用好服务业引导资金,促进服务业扩大规模、提档升级。(责任单位:市交通局、卫生健康局、工信局、民政局、商务投资局、文旅广局、市场监管局、发改局)

7.扎实开展公共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一是加强“互联网+政务服务”应用,积极开展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深化“双随机一公开”,打造更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二是统筹推进园区“互联网+”和生产服务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三是大力实施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完成智慧教育系统搭建。巩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成果。推进健康灵武建设。开展县域综合医改试点,全面推行“互联网+健康医疗”,推动市乡村三级医疗、分级诊疗等信息互联互通。基本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实施就业援助行动,解决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的就业问题。六是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努力实现困难群众应救尽救、应养尽养。七是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完善三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建设数字档案馆。新(改)建村文化体育综合服务中心10个。提高供水、供电、供气、供热等服务质量和安全保障水平。(责任单位:市审批服务局、教体局、人社局、文旅广局、卫生健康局、民政局、住建局、市场监管局、交通局)

(二)加大品牌培育力度,推进品牌兴市战略

1.发掘优势品牌,抓好品牌培育。重点围绕灵武特色优势产业,发挥灵武长枣、再制造产业研究院等科研平台示范引领作用,加快推进技术成果转化。加强品牌培育,把优质粮食、灵武长枣、山草羊、设施蔬菜、特色深加工产品等品牌做大做响。打造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和知名度的品牌企业。(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工信局、住建局、交通局、商务投资局、农业农村局、文旅广局)

2.搭建交流平台,强化品牌推广。充分利用各类经贸合作交流平台,引导企业在重点地区参加品牌展览和推介活动。积极组织推荐辖区企业、园区参与全国区域品牌价值和品牌价值发布活动,提高自主品牌认知度和美誉度。深入开展“中国品牌日”宣传活动,积极参与“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全方位展示灵武品牌。(责任单位:市商务投资局、工信局、住建局、交通局、农业农村局、文旅广局、市场监管局)

3.加强品牌保护,维护知识产权。将荣获各类质量奖的企业列入重点支持和保护对象,强化企业品牌保护意识。支持企业及时将科研成果、核心技术和名牌产品申请知识产权保护,开展知识产权“贯标”工作。加强“灵武长枣”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深入开展“双打”行动,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假冒名牌产品等违法行为,为名牌产品发展营造优胜劣汰、公平竞争的成长环境。(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工信局、科技局、住建局、交通局、商务投资局、文旅广局)

(三)完善质量工作支撑体系

1.构建质量基础体系。一是加强标准体系建设。开展“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活动”,建立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完成规模以上企业普查建档和对标升级。落实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制度。加强标准化研究,推动我市灵武长枣、羊绒等优势特色产业技术标准“走出去”。二是构建计量支撑体系,大力实施“计量惠民”工程。三是完善认证认可体系。对涉及安全、健康、环保等方面的产品依法实施强制性认证,鼓励企业参与自愿性认证。加大对有机产品、绿色食品、“CCC”认证产品的执法监管力度。四是提高检验检测能力。鼓励龙头企业组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技术创新中心,引导和支持有能力的大中型产品生产、工程建设等行业企业建设国家和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帮助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责任单位:市财政局、科技局、工信局、市场监管局、住建局、农业农村局、文旅广局、银川市生态环境局灵武分局)

2.构建质量监管体系。一是落实质量监管责任。进一步健全“地方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企业是第一责任人”的质量安全责任体系。推动规模以上企业设立首席质量官制度。二是创新质量治理模式。积极引导企业导入卓越绩效等先进质量管理方法,推进质量多元化治理,自觉抵制违法生产经营行为。三是加强执法监督职能。通过日常监管、专项整治和综合治理相结合的方式,依法严厉打击质量违法行为。深入排查安全隐患,全面规范生产经营行为,严防区域性、行业性质量安全问题发生。四是健全质量激励机制。加大对各级各类企业质量获奖的奖励,加大对质量工作先进企业和个人的表彰奖励力度,全面落实企业研发投入相关优惠政策,引导企业加大先进技术、先进装备、尖端人才投入,使企业真正成为科技创新的主体,力争全市R&D强度达到1.16%以上。(责任部门:市发改局、工信局、科技局、住建局、农业农村局、水务局、交通局、卫生健康局、教体局、审批服务局、公安局)

3.构建质量信用体系。加快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推进信用信息全面公开共享。加强质量“红黑名单”制度建设,依托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广泛实施联合奖惩措施,建设“信用灵武”。加大对违法失信行为的曝光力度,形成全社会惩戒失信市场主体、抵制失信产品的共管共治格局。(责任单位:市发改局、市场监管局、财政局)

4.构建人才保障体系。深入推进人才强市工程,做好“灵州才俊”评选,实施青年人才等引进计划。积极鼓励企业开展质量管理先进班组和质量标兵评比活动,建立完善内部质量表彰和奖励制度。鼓励企业一线质量工作者争创全国“工人先锋号”、银川市“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等荣誉。大力弘扬和倡导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培养职工精益求精的意识。(责任单位: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教体局、财政局、发改局、工信局、科技局、总工会)

四、实施步骤

(一)组织推进阶段(2019年6月至2019年12月)围绕创建工作要求,制定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主要目标和任务措施。各职能部门结合自身职能积极完成相关工作任务,加强信息通报,定期召开工作推进碰头会,定期汇总整理前阶段工作成效和查找问题,制定改进计划和落实措施。

(二)巩固提升阶段(2020年1月至2020年6月)。按照考核验收标准进行自查,进一步查漏补缺,提升工作成效。 

)总结验收阶段(2020年7月至2020年10月)。在开展自我评估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产品、服务、工程三大质量领域考核工作,督促落实问题整改,全力迎接自治区质量强区督导组督导考核。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灵武市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加强质量发展的统筹规划和组织领导,将“质量强市”工作列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每年专题研究质量提升工作不少于2次。

(二)细化任务分工。各部门要制定相应具体实施方案,细化目标任务、时间节点,确保质量强市工作有序推进,取得实效。

(三)加强考核督导。质量提升工作纳入我市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市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与市委督查室要加强对各部门质量强市工作的督导,把结果也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评和问责的重要依据,切实发挥考核的导向、激励和监督作用。

(四)强化舆论宣传。充分利用报纸、电台、微博等各类媒体,开展“质量月”“中国品牌日”“世界标准日”等综合性质量宣传活动,大力普及质量知识、宣传质量法规、弘扬质量文化,形成良好氛围。结合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质量整治专项行动,及时曝光质量违法行为和质量安全问题,发挥负面典型警示教育作用,营造“人人关注质量、人人创造质量、人人享受质量”的良好社会氛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