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81-001/2018-88724 文  号 灵党办〔2018〕125号 生成日期 2018-11-13
责任部门 灵武市委办公室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市委办文件
所属“五公开” 决策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审批服务

中共灵武市委办公室 灵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市深化“不见面 马上办”改革 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实施方案》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各乡镇(街道)党(工)委、政府(办事处),市直各部门、各人民团体、直属事业单位、各农林场及驻灵区属各有关单位:

《全市深化“不见面、马上办”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实施方案》已经市委、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灵武市委办公室

                                       灵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1113

(此件公开发布)


全市深化“不见面马上办”改革

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厅字〔201822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845号)《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深化“不见面马上办”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实施意见〉的通知》(宁党办201873号)《中共银川市委办公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银川市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实施意见>的通知》(银党办201870号)精神和要求,为进一步加强法制政府建设,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最大限度利企便民,制定全市深化“不见面、马上办”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五个为”“六个一”要求,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为导向,以实现“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为目标,推动企业和群众办事线上“一网通办”(一网),线下“只进一扇门”(一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一次),全面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不断优化办事创业和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二)工作目标

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堵点、痛点、难点,以企业和群众“办好一件事、好办一件事”为标准,“不见面、马上办”改革为引领,全面实施政务服务一网、门、一”改革,着力构建“宽进、快办、严管、便民、公开”审批服务模式打造全区一流、全国领先政务服务环境,让企业和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2018年,坚决服从政务服务“一张网”顶层设计,推动各部门审批服务办事系统与全区政务服务平台融合互通。实现政务服务事项80%“不见面”办理、30%“即来即办”政务服务事项进驻政务大厅比例不低于80%50%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分类受理;企业、群众办事提供的材料减少30%以上;40个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

2019年,重点领域和高频事项基本实现一网、门、一办理。所有政务服务事项网上能办、50%“即来即办”;除对场地有特殊要求政务服务事项进驻政务大厅实现“应必进”;70%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分类受理;企业、群众办事提供的材料减少60%以上;100个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市、乡、村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基本达标

、主要任务

(一)全面推行审批服务“四办”

1.规范事项。政府权责清单为依据,以“三级四同”及95要素为标准开展新一轮政务服务事项梳理规范,全面公布《灵武市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灵武市不见面服务事项目录清单》《灵武市便民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实施动态管理,定期向社会发布政务服务中心牵头各审批服务部门、乡镇(街道)配合落实,2018年11月底前通过宁夏政务服务网、灵武市政府门户网公布

2.“马上办”。大幅提高即办件比例,推动合法合规事项“马上办”,减少企业和群众现场办理等候时间,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即来即办、立等可取。2018年底前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的材料减少30%以上,30%的政务服务事项即来即办”;2019年底前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的材料减少60%以上,50%的政务服务事项即来即办(市政务服务中心牵头,各审批服务部门、乡镇(街道)配合落实)

3.“网上办”。全面应用政务服务“一张网”,凡与企业生产经营、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审批服务事项全部进入政务服务网,市、乡镇(街道)、村(社区)全部上线应用,实现“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切实提高网上办理比例。2018年底前50%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网上能办且网上办理率不低于10%;2019年底前除法律法规有特别规定外,所有政务服务事项网上能办(市政务服务中心牵头,各审批服务部门、乡镇(街道)配合落实)

4.“就近办”。加强乡镇(街道)民生服务中心、村(社区)为民办事代办点建设,争取银川市支持铺设乡镇(街道)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大厅(点),打造基层“一站式”综合便民服务平台,巩固提升群众办事不出社区(村)服务水平(市政务服务中心牵头,各乡镇(街道)、审批服务部门配合落实,2018年11月底前完成“就近办”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梳理,通过宁夏政务服务网、灵武市政府门户网公布,并持续深入推进)

5.“一次办”。持续精简办事环节简化办事材料压缩办理时限,推广“一表通”和多业务申请表信息共享复用,定期公布高频事项“一次办”清单,依托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一次办好、群众满意”2018年底前实现40个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2019年底前实现100个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市政务服务中心牵头,各审批服务部门、乡镇(街道)配合落实)

(二)推进审批服务线下“只进一扇门”

6.推进市级政务大厅优化升级实施“三厅合一”项目,完成市级政务大厅整合改造,配套导引、等候、填单、查询、评价、触摸式电子屏、自助服务等设施,健全政务大厅审批服务全程电子监控监察系统。按照“应进必进”原则,推动住房公积金、银行、通信(网络)等公共服务行业进驻市级政务大厅,实现“只进一扇门”办成“一揽子事”2018年底前实现政务服务事项进驻政务大厅比例不低于80%50%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分类受理2019年底前政务服务事项进驻政务大厅“应尽必进”70%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分类受理(市政务服务中心牵头,各审批服务部门配合落实,2018年12月底前完成“三厅合一”)

7.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落实《自治区地方标准<市、县(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基础设施建设规范>》《银川市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方案》,配套完善三级政务服务场所(大厅)导引、等候、填单、查询、评价、触摸式电子屏、自助服务等设施整合优化政务大厅功能布局设置准营准入、项目投资、创业创新、民生金融、政法等服务专区“事”为单元,梳理优化办事流程,按类别设置综合窗口或跨业务设置代办窗口,推行“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条龙办理”;科学细化量化审批服务标准,推进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逐项编制标准办事指南、服务运行标准、考核评价标准(市政务服务中心牵头,各审批服务部门、各乡镇(街道)配合落实,2019年底前实现市、乡镇(街道)、村(社区)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全覆盖)

8.推进审批服务集中办理。全面部门审批职能向内设科室集中、该内设科室向政务大厅集中、审批服务事项政务服务网集中,提高政务大厅窗口审批决权、审核上报权和组织协调权授权比例,2018年底前实现首席代表审批决权授权率平均达到50%以上(市政务服务中心、编办牵头,各审批服务部门、乡镇(街道)配合落实)

9.推进政务服务下沉。加大简政放权,更多便民事项下放乡镇街道民生服务中心办理,促进基层市场监管所、税务所、派出所等服务事项进驻乡镇街道民生服务中心推行“综合受理、一窗受理”使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办理“不出村(杜区)”(各乡镇(街道)、市场监管局、国家税务总灵武市税务局、公安局牵头,政务服务中心协同落实;完成时限2019年6月)

10.推行相对集中行政审批权改革。学习借鉴银川市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经验,按照便于监管、方便群众的原则,结合机构改革整合优化审批服务机构和职责,强化政务服务职能,设立行政审批服务局,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市编办、政府法制办牵头,政务服务中心、各审批服务部门协同落实)

着力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审批

11.加速不见面审批服务落地见效。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引导群众和企业开展网上办事,用好全程网办、代办制、快递送等方式,增强群众对不见面办理的认可度体验感、获得感,提升不见面事项网上办件量(市政务服务中心牵头,各审批服务部门、各乡镇(街道)协同落实;完成时限长期)

12.深度开发网上审批服务应用。立足政务服务网,以审批智能化、服务自主化、办事移动化为重点,开发建立宁夏政务服务网灵武旗舰店,开发政务服务移动客户端、自助终端推进网上咨询、查询、预约、申报、审批向“掌上”发展。坚持实体政务大厅、网上平台、移动客户端、自助终端、服务热线相结合,实现线上线下功能互补、无缝衔接,让群众和企业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市政务服务中心牵头,各审批服务部门、乡镇(街道)协同落实;完成时限长期)

13.优化“12345”政务热线服务健全集中管理、统一受理、按责转办、限时办结、统一督办机制,实行12345服务热线7×24小时值守,全天候受理、解答、转办群众和企业咨询投诉建议实现群众诉求“一号通”,政务服务“零距离”(市政务服务中心牵头,各审批服务部门、乡镇(街道)协同落实;完成时限长期)

14.推广电子证照、电子印章应用,加快政务信息资源互认共享,形成“办证不出证、数据来验证”的证照电子化政务工作模式(市政务服务中心牵头,各审批服务部门协同落实;完成时限长期)

(四)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

15.全面清理烦扰企业和群众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各类无谓证明,大力减少盖章、审核、备案、确认、告知等各种繁琐环节和手续。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能采取申请人书面承诺方式解决的一律取消,能被其他材料涵盖或替代的一律取消,能通过网络核验的一律取消,开具单位无法调查核实的一律取消。确需保留的证明事项严格实行清单式管理(市编办、政府法制办牵头,各审批服务部门、乡镇(街道)协同落实,2018年底前建立统一规范的市乡村三级证明清单目录)

(五)营造亲商惠商政务服务环境

16.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减少互为前置的企业准入手续大幅压减审批流程,2018年底实现注册企业4工作日内办结营业执照、公章刻制、银行开户、税务登记等事项,个体工商户即来即办(市政务服务中心牵头,市场监管局、国家税务总灵武市税务局、公安局、人行灵武分行协同落实;完成时限2018年底前)

17.推行不动产登记交易集成服务。集中不动产登记业务涉及的住建、国土、税务、公积金等部门窗口职能,推进部门信息数据交换共享,实行一站式服务2018年底实现3个工作日内办结房屋交易、税收缴纳和抵押登记等不动产交易登记相关事项(市政务服务中心牵头,住建局、国土局、国家税务总灵武市税务局、银川住房公积金中心灵武分中心协同落实;完成时限2018年底前)

18压缩水电气暖网报装时间加快供水、供电、供气供暖、网络等公共服务部门进驻政务大厅,简化报批报装环节,推行集成服务,力2年内新建项目供水、供电、供气供暖网络接入平均不超过30个工作(市政务服务中心牵头,银川中铁集团灵武供水公司、供电局、能源公司、新南天然气公司、移动公司、电信公司、联通公司、广电网络公司协同落实;完成时限2019年底前)

19.压缩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完善建设项目施工许可并联审批规程,实行企业投资项目“多规合一、多评合一、多评联审”工业园区推行区域评”,在建设工程领域实行“联合勘验、联合审图、联合测绘、联合验收”,力争3年内从立项到办理施工许可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70个工作日,社会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在45个工作日(市发改局、住建局、工信局、国土局、环保局根据各自职责分别牵头,各有关审批服务部门、政务服务中心协同落实)

(六)创新利企便民服务方式

20.建立完善园区企业办事服务站,推广首席服务官、帮办代办、上门服务告知承诺绿色通道等便利化措施(各园区管委会牵头,政务服务中心、各有关审批服务部门协同落实)

21.加强人性化服务,在各级政务大厅广泛开设绿色通道、专设窗口,为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提供优质服务(市政务服务中心、各乡镇(街道)牵头,各有关审批服务部门协同落实)

22.针对交通不便、居住分散、留守老人多等农村地区实际,完善民生服务中心、为民办事代办点功能,大力推行“政务服务+邮政+电商”模式,积极开展专人上门、代缴代办代理等便民服务(各乡镇(街道)牵头,市政务服务中心、工信局、邮政局、黄河农村商业银行灵武支行协同落实)

(七)大力清理规范中介服务

23.摸清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与机构底数,无法定依据的一律取消,明确保留的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工作流程、申报条件、收费标准,建立中介服务事项并对外公开,严厉打击各种不法中介行为(市编办、政府法制办、发改局、财政局牵头,各有关审批服务部门、政务服务中心协同落实)

24.严格规范中介服务收费。强化中介服务监管,全面开展中介服务信用评价,建立健全中介服务机构退出机制(市发改局、财政局、民政局、政府法制办、编办、市场监管局根据职责分别牵头,政务服务中心等各有关单位协同落实)

25.依托宁夏政务服务网,做好中介服务网上交易平台建设,中介服务机构零门槛、零限制入驻,实现网上展示、网上竞价、网上中标、网上评价,切实解决中介服务垄断、效率低、收费高等问题,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中介服务市场秩序(市政务服务中心、财政局牵头,发改局等各有关单位协同落实)

(八)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26.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按照权责对等、权责一致和“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原则,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原则,积极推进综合监管和检查处罚信息公开。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协同监管平台,加快建立以信用承诺、信息公示为特点的新型监管机制,加强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和应用。健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实现事前管标准、事中管检查、事后管处罚、信用管终身(市市场监管局、发改局牵头,各审批服务部门、政务中心协同落实)

27.引入审批服务便民化第三方评估机制。围绕实体政务大厅建设、窗口人员服务质量、网上审批服务水平、企业和群众满意度等主要内容,科学设定评估指标,对全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情况开展专项评估,在全通报评价结果排名(市政务服务中心牵头,统计局、发改局协同落实)

深化法规规章立改废释

28.坚持“谁制定谁清理、谁实施谁清理”的原则,加强源头管控,强化规范性文件的审查,切实为“一网、一次”改革提供法制保障。梳理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检查等执法类职权事项,规范程序、行为和自由裁量权,推进严格公正规范文明执法,营公平公正诚信有序的市场环境(市政府法制办牵头,编办等相关部门协同落实;完成时限2019年底前)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深化“不见面、马上办”改革,是推进“放管服”改革、实现审批服务便民化的重要内容和具体举措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银川市和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大工作推进力度,结合地方机构改革,以“不见面、马上办”为抓手,进一步完善审批服务职能,加快审批服务流程再造、职能重塑,加快实现“一门、一网、一次”改革目标

(二)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深化“不见面马上办”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领导小组,总体负责推进全市审批服务便民化各项工作。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深化“不见面、马上办”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主要负责要亲自部署、靠前指挥,成立专门工作领导小组,细化分解任务,明确时间节点,层层压实责任,明确施工图、时间表和责任人,务求改革实效

(三)加强统筹协调。各有关部门要树立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密切协作、协调联动,勇于探索创新,敢于率先突破及时研究涉及的重要事项、重点工作、重大问题,确保改革工作顺利推进。市政务服务中心要加组织协调、监督检查,推动改革任务落地见效,各牵头单位和协同单位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跨部门协同联动,确保各项改革整体推进

(四)加强督查考核。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要加强对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的监督检查,实时监督工作推进情况,督促各相关部门按规定时限要求完成各自任务。要进一步严格奖惩,对落实成效突出的予以表扬,对推诿扯皮、落实不力的予以通报批评,问题严重的进行问责;对于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严肃追究相关部门和人员责任。

(五)加大宣传力度。各级各部门要加大“不见面、马上办”和“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工作的宣传力度,将改革宣传与信息公开、政策解读、社会监督结合起来,广泛听取群众和企业意见建议。建立健全企业群众满意度评价机制,运用电子监察、现场和在线评价、统计抽样调查、第三方评估等多种方式开展满意度调查及时发布改革信息,回应社会关切,引导社会预期,凝聚改革共识,形成推动改革的良好舆论氛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