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武市五项措施全力推进经济企稳向好发展

发布日期:2018-09-30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为抓好下一步经济工作,灵武市及时召开经济形势分析调度会和2019年项目谋划梳理专题会,对标全年指标任务,找差距、想办法、定措施,千方百计补齐短板弱项,确保全市经济稳中求进、企稳回升,全面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项目带动促增长 

  一是定时、定标、定项抓好项目调度。盘点今年所有的项目,力促项目都能按时序进度完成。对正常开工项目加快建设进度,及时督促入库,按照工程形象进度的80%及时拨付资金,尽快形成实物投资量。对进度缓慢项目抓紧研究梳理存在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及时解决。对未开工项目逐一分析,组织发改、环保、林业、住建等部门及时梳理研究,推行“六审联批”,全力以赴促项目开工二是围绕“保障性安居工程、三农建设、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创新驱动和结构调整、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社会事业和社会治理、节能环保与生态建设”等7个重大领域,全力做好2019年项目谋划储备工作。三是瞄准国家、自治区政策导向及投资方向,积极争取上级政策和项目支持,积极策划推出一批增动能、打基础、利长远的大项目、好项目。 

  二、政策驱动促增长 

  落实我市已经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投资增长和工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推动科技创新发展、实施人才强市工程的政策意见,逐个企业进行宣传解读,充分发挥政策在产业转型升级中的引领和撬动作用。对符合自治区、银川市及我市有关扶持政策的,及时研究兑现。制定灵武市工业品生产目录,凡财政出资的采购和招标活动,在技术、服务等指标满足采购和招标需求,且其它条件相同的前提下,优先采购本地企业产品,提振企业信心,推动企业开足马力、加快生产。 

  三、转型升级促增长 

  一是按照“一区三园”产业园区整合思路,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出口退税、贷款延期、债权转移等问题。加大僵尸企业处置力度,盘活园区闲置厂房、设备及土地。二是加快推进再生资源园区环境问题整治,围绕再生资源园区新的总体规划,编制再生资源园区详细规划及产业准入目录、环保负面清单,积极稳妥推进拆迁企业安置及新企业引进落地工作,全力协调做好拆迁安置企业备案、立项、环评等手续,力促企业尽快开工建设、早日投产达效。三是以现代农业“五大产业基地”为抓手,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做好灵州古城及黄河文化旅游文章,加快建设古灵州文化旅游美食城、新华桥黄河特色农旅小镇,促进文化旅游产业特色发展。 

  四、精准招商促增长 

  一是抢抓京津冀地区产业转移机遇,组建驻点招商专组,紧密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特色农林业、现代服务业、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开展为期三个月的驻点招商,主动出击、扣门招商,建立客商资源信息库,找准产业结合点,计划于10月份分别在江苏、北京举办招商引资推介会,加强跨区域协作,拓宽招商渠道,计划对接企业150家以上,签约项目15个以上,年内落地项目5个以上。二是聚焦项目落地,强化分析研究,“一企一策”、定向发力,加快推进石墨烯梯次化利用储能、中轩联汽车运营基地等项目,确保海峡两岸(宁台)现代农业技术合作交流示范中心、泉州国盛100万件服装、空气热源泵制造、晶叶酵素等4个项目年内开工建设、建成投产。三是开辟招商项目服务绿色通道,当好“首席服务官”,为广大招商引资企业提供“店小二”“保姆式”服务,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五、挖潜增收促增长 

  一是对全市税收情况进行梳理盘点,进一步加强与宁东管委会及上级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快解决与宁东财税分劈问题,将宁煤集团在我市马家滩、临河辖区内的企业增值税及附税入缴我市。二是广泛培植税源,加快项目建设资金支付进度,督促施工企业及时足额纳税。进一步整顿规范税收秩序,加大税收稽查力度,确保依法依规清理欠税。三是加大非税收入清欠力度,加大对闲置国有资产处置、出租收入、罚没款征缴力度,保证各项非税收入及时足额入库。四是认真落实扶持企业发展及支农惠农各项政策措施,加快贫困村(移民村)农业产业园、水利工程及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带动城乡居民务工就业,确保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