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武市坚持四级联动 “四个一线”聚力扶贫攻坚

发布日期:2018-07-25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一是领导指挥在一线。成立14个精准脱贫攻坚工作组,市四套班子14名市领导每人包1个贫困村,率先垂范,深入一线,包村入户,同时明确市级领导包扶贫困村因岗位调整但包扶贫困村不能调整,调整后调入的市级领导及时补进,及时协调解决扶贫项目引进及实施过程中的重要问题,确保了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持续性。市直部门“一把手”亲自带队,驻村扶贫,做到包村全覆盖。扶贫办前移在一线,20名工作人员一线吃、一线住、一线工作。

  二是落实责任在一线。建立科级干部包户倒逼、倒抓机制和责任考核机制,让脱贫户来检验考核包扶工作成效,51个市直各部门(单位)452名干部每人帮扶脱贫3-5户贫困户,每月底之前向市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脱贫进度和工作开展情况,3个生态移民重点村各选派1名副科级干部作为派驻工作组组长,11个一般贫困村由“五送两带一帮”工作队为脱贫攻坚驻村工作组,明确1名驻村工作组组长和3名以上工作人员,各村派驻工作组每周必须有1天以上时间进村开展工作,做到群众不脱贫、工作不脱钩、队伍不撤离。选派14名优秀年轻干部、后备干部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发挥领导作用。

  三是精准包扶在一线。建立“三三四”结对包扶机制,确保干部服务在一线、农民包扶在一线、政策落实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形象树立在一线。“三本台账”见实效。按照“户有牌、村有册、乡有簿、市有备案”台账式扶贫管理制度,为全市1783户贫困户建立“三本台账”,确保每“三个至少”常态走访机制见成果。各包扶责任人按照每周至少电话联系包扶1次,每周至少到户走访帮扶1次,每月至少阶段分析增收成效1次,用心用情用力地进行了走访慰问、结对包扶。建立“周四扶贫攻坚日”、现场办公会、工作晨会等工作机制,各帮扶单位、包扶责任人每周四无条件的进村入户开展工作,宣传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落实各项帮扶措施,解决贫困群众实际困难,填写收支台账,全力确保脱贫攻坚成效。

  四是资源倾斜在一线。整合国家、自治区、银川市帮联资源,社保、低保、贷款、救济等政策资源,水、电、路、田、房、网、科、教、文、卫、计等项目资源,国投、区投和市财政等资金资源,使各类帮联单位和帮联干部向一线驻扎,科技扶贫、教育扶贫、金融扶贫等政策性扶贫在一线普惠,基础设施建设在基层一线全面覆盖,各类资金迭加效应在工作一线整体显现。通过整合各类项目资金,强化了精准扶贫保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