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武市着力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区、农民增收示范区和产业发展示范区

发布日期:2018-04-11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2018年,灵武市聚焦乡村振兴战略,以争创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为抓手,科学布局,多点发力,深挖资源,绿色发展,着力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区、农民增收示范区和产业发展示范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一、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打造五大现代农业示范区 

  按照“规模化设计、标准化生产、集约化经营、生态化管理”的现代农业发展理念,科学规划,精心布局。一是通过转包、入股、租赁、托管等方式,建设富硒农产品、稻渔共生等绿色高效特色产业园区,精心打造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5万亩。二是通过招商引资,鼓励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高标准建设养殖园区,引导养殖业“上山入园”,新建标准化奶牛、肉牛、奶山羊、肉羊和生猪养殖园区9个,精心打造草畜产业示范基地10万亩。三是开展全程社会化服务,健全信息化质量追溯体系,打响“尚品上滩”品牌,精心打造设施蔬菜示范基地2.3万亩。四是巩固提升奶牛托管养殖园,创建移民增收样板区,种植经济作物5000亩,建设设施温棚268栋,精心打造移民增收示范基地。五是全力配合林业部门完善林果标准化生产体系,发展设施长枣3000亩、特色经果林1000亩,精心打造设施林果产业基地。 

  二、内引外联、多点发力,打造五大农民增收示范区 

  一是坚持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主线,因地制宜,因乡(镇)施策,鼓励和引导种养大户、新型经营主体围绕“五大基地”建设,调整产业结构、创新经营模式,开展土地入股分红,引导农户依法流转承包土地,力争流转面积达到播种面积的50%以上,持续增加农民经营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二是坚持以“大招商、招大商”为重点,严格把关,去粗取精,优中选优,筛选确定投资规模大、辐射带动力强、社会信誉好的企业围绕“五大基地”投资建场,开展订单生产,加快种养循环一体化生态建设进程,提高农业增加值,完成社会投资7亿元,带动周边群众投工投劳,发展农业生产,增加工资性收入。三是坚持以上争项目为抓手,围绕“五大基地”建设,积极争取国家、自治区和银川市强农惠农项目在灵落地实施,以项目支撑基地建设,以项目助推产业发展,落实上争项目资金8000万元,持续增加农民转移性收入。 

  三、持续跟进、绿色发展,打造五大产业发展示范区 

  一是加快基地建设进度。紧盯任务、压实责任,靠前服务、一线指挥,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扎实做好“五大基地”协调服务工作,确保基地建设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早见效。二是坚持绿色发展。全面落实河长制和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管理要求,依托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鼓励和支持企业投资建设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农用残膜回收利用、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项目,强化污染治理,减少农业面源污染,积极创建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三是强化后续监管。充分发挥各乡镇、各部门职能作用,建立健全领导包园、干部包场一线工作机制,加大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应用,畅通生产信息服务渠道,为“五大基地”建设提供全程化菜单式服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