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武市现代农业四大优势产业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发展

发布日期:2018-04-11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经过多年的培育发展,灵武形成了以粮食深加工、长枣、草畜和瓜菜为代表的农业产业体系,农业发展有优势、有基础,成为全区养羊大县、西北最大的设施韭菜生产基地和优质粮食生产加工基地。一是优质粮食产业。全市小麦、水稻、玉米三大作物播种面积稳定26万亩,粮食总产量实现十四连增、达1.6亿公斤,创建水稻、玉米高产示范区15.4万亩,巩固富硒有机稻生产基地6万亩,培育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1家,粮食加工业实现产值达23亿元。灵武长枣、兴唐香米、昊王大米荣获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兴唐大米荣获“中国十大好吃米饭”。二是长枣产业。全市长枣大田基地面积14.2万亩,设施基地1060亩,占全市经济林面积的74%,涉及枣农8000多户3万余人,2017年销售量达2300万公斤,产值过亿元,带动枣农户均增收3000多元。灵武长枣种植系统被列为全国第二批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长枣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获中国驰名商标,品牌价值4.8亿元。三是草畜产业。全市累计建成规模化养殖(园区)场208个,羊饲养量350万只、牛饲养量7万头、生猪饲养量26万头,“伊诺牌宁夏滩羊”荣获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标志,“灵农”牌猪肉享誉全国,畜产品年产量达到6万吨。四是瓜菜产业。沙坝头西瓜、上滩韭菜已形成一定知名度,去年全市瓜菜面积达6.9万亩(其中设施蔬菜4.7万亩、露地瓜菜2.2万亩),郝家桥设施蔬菜2.3万亩,设施温棚效益明显,每栋棚的收入基本上稳定在2万元以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