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兰县实现农作物秸秆深度利用

发布日期:2017-06-23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一是推广秸秆机械化还田技术。积极争取国家秸秆还田和深松整地项目,采用生物菌剂快速腐熟还田和秸秆堆沤还田模式,推广应用以水稻秸秆留茬还田、水稻和玉米秸秆机械粉碎还田为主要内容的秸秆还田技术,落实秸秆还田和机深松面积27万亩。二是开展秸秆饲料化利用。依托国家“粮改饲示范县”等项目,提高秸秆饲料化利用率。2017年,种植生苜蓿4.1万亩、冬麦70黑麦草0.62万亩、专用青贮玉米6.8万亩,秸秆饲料化利用总量8.8万吨。三是进行秸秆堆制生物有机肥示范试验。鼓励新型经营主体申报秸秆生物堆肥技术试验示范项目,从韩国引进秸秆生物堆肥技术,将农作物秸秆、稻壳、畜禽粪便等生态型原材料,加入微生物菌剂,通过高温堆腐发酵生产制作生物有机肥,进行绿色生产。广银米业有机稻示范基地和光杰果蔬产销合作社生产基地利用秸秆堆制有机肥1.4万吨。四是构建秸秆综合利用收储体系。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经纪人+农民”的方式,培育秸秆收储经营主体,加快建立秸秆回收为重点、综合利用为途径的收储运体系。引进北京三聚环保有限公司在我县投资1.5亿元新建秸秆回收制作生物质炭基肥生产项目,设计年回收利用秸秆3000万吨,制作生物质炭基肥5000万吨,现已完成项目选址,正在办理工业用地手续和评估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