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思路 统揽大局 以更高的标准谋划推进项目

发布日期:2017-06-22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为深入贯彻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切实发挥投资拉动促进增长的作用。6月21日,发改委针对项目建设当中存在大项目、好项目缺乏等问题,分析研判项目谋划工作,按照“统筹统揽、编造并举”的原则,创新思路,改变模式,围绕八个方面,以“六个更高”的目标要求,扎实把项目谋划工作做深、做细、做精、做实,夯实下半年发展基础。 

  一是围绕江河湖水连通方面抓谋划。在生态补水、河岸景观、保护水域、疏浚河道方面谋划一批生态项目,助力美丽银川建设。二是围绕大银川都市圈建设抓谋划,重点谋划向北连接石嘴山的道路及基础设施连通项目,向南连接吴忠(正源街-青铜峡)道路及基础设施连通项目,同时全面梳理谋划好市辖区道路连通项目,提高银川市区域核心和龙头的地位,增强对周边城市的辐射影响力三是围绕环境综合治理谋抓谋划。按照生态优先的理念,在“东热西送”“黑臭水体”治理、燃煤小锅炉改造、生态修复方面谋划一批环境治理重大项目,并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支持,打造看得见贺兰山、望的见黄河水、胡泊交错的田园城市。四是围绕园区提档扩容抓谋划。加大园区配套设施建设,提升园区综合配套能力和对外竞争力,支持金凤科技园、兴庆科技园纳入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统筹管理,做大做强经济技术开发区。支持生态纺织园灵武园区、贺兰园区扩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各园区提档升级。五是围绕农业供给侧改革抓谋划,抢抓消费升级机遇,利用“旅游+”、“生态+”等模式,谋划一批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项目。做足做活“乡村旅游”文章,加大对特色小城镇在资金和项目上的支持,促进乡村游健康发展。六是围绕新能源产业、轨道交通抓谋划。加快推进比亚迪跨座式单轨交通及纯电动汽车项目建设,在电动汽车配套产业方面谋划配套项目,延伸产业链,加快产业聚集。轨道交通抓住银川大都市圈建设机遇,积极向国家、自治区争取资金支持,主动与各责任单位通力合作,加快建设进度。七是围绕去库存抓谋划。按照优化房屋产业布局,提升增量住房品质的原则,从服务养老、医疗、教育、体育、文化、旅游等方面谋划跨界融合地产项目。针对农民转化为市民的需要,积极主动谋划棚户区改造、农民危房改造等项目,鼓励各县(市)区政府按照增减挂钩的原则,出台农民购买住房的优惠政策,切实改善和保障中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需求。八是围绕新业态、新模式抓谋划。不仅加快“量”的提升,更要向产业层次的“高”上攀登。在聚力聚焦现代纺织、新能源、现代装备制造、信息技术等六大优势产业的基础上,致力谋划一批高新技术产业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在大数据、云计算、电子竞技、智慧产业、通航、生命健康等“四新经济”领域,谋划和实施一批附加值高、竞争力强的项目,促使尽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围绕八个方面高标准、高质量谋划项目的同时,按照“六个更高”的要求扎实做好项目谋划工作。一是立足点和站位更高。主动对标发达地区,立足实际,着眼长远,谋划一批事关长远发展并且具有重大带动作用的大项目挤进“国投”、“区投”盘子。二是统筹统揽标准更高。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的意识,把更多精力聚焦到项目谋划上来,切实履行好发改委在项目管理统筹管理、统揽大局的职能作用,协调“6+3”项目主体责任单位,统筹谋划一批眼界高、手笔大、系统性强的大项目、好项目。三是“”和“”的质量更高。注重自下而上、自上而下相结合“编”制项目,的可行性质量要高,确保项目最终落地投产达效。“造”一批项目,符合国家、自治区关于新旧动能转换、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优化产业结构等方面的产业政策。四是纵向横向沟通联系频次更高。争取上级更多项目和资金支持。加大对各部门、各县(市)区发改部门在项目包装、编制、申报、管理等方面指导力度,增强项目的可行性。五是制定目标任务更高。始终把各项重点指标、重点项目、重点工作抓在手中,责任扛在肩上。每月召开“点子会”,出思路、想办法、促发展,确保完成“双争”任务。六是敢闯敢试的劲头更高。拿出“振奋精神、实干兴宁”的干劲,以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在一些由发改委牵头的改革领域,敢为人先,先行先试,创出一条创新发展的路子,为答好“银川答卷”做出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