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灵武十三景之明代红山堡

信息来源:中国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9-01-08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1.jpg


红山堡位于灵武市区东北方向35公里处的临河镇镜内,为明代一军事屯兵城堡,是明长城沿线军事防御体系的组成部分,它北靠明长城,南接银古路,东临宁蒙前旗路,西连水洞沟大峡谷,是组成水洞沟旅游景区的主要内容。红山堡修建于明朝正德十六年,即公元1521年,因夯筑城墙的土色呈红色而冠其名,城堡基本为一正方形,黄土夯筑而成,部分墙体施以青砖,边长280米,底宽7米、顶宽4米,墙高8米。东城墙有城门一道面东而开,出此城门即进入瓮城,瓮城为正方形,城墙长约90米,因体量较小,而使城墙凸显的高大,纵深,南侧城墙有一外开的城门向南而开,城门洞以古色青砖拱砌,格外坚实而沧桑。据史书记载,红山堡在明代辖领烽堠八处,分别为:窑儿墩、永隆墩、镇虏墩、红山儿墩、安边墩、马鞍山墩、出水墩、大窎墩。时置旗军二百五十一名,操守官一员,守堡官一员。清代设把总领兵百余,由横城营分防清水营和红山营。由于沿边大道的开发,在红山堡又设立驿道,置快马十八匹,驿夫十名,足见其在戌边中的重要性。



2.jpg




1960年,著名历史地理学家候仁之曾考察过这里。并在1961年7月18日《光明日报》发表《红山堡》一文。近年来红山堡与水洞沟、明长城连成一体,进行以古迹为依托的旅游开发,使水洞沟正逐步形成宁夏东线著名的旅游景区,更让人惊喜的是:2006年,经专家考证并清理出上下两层的藏兵洞约960米,藏兵洞与红山堡相通!由此可以证实早在明代时期,长城、红山堡和藏兵洞便已形成三位一体的军事防御体系,这一发掘更为水洞沟旅游景区增加了神秘色彩。岁月流逝,风物依旧。今日步入红山堡,沟蚀的地貌为这里留下许多巧夺天工的自然景观,有土林之称,影子洞、睡狮、望夫、海底捞月,黄土沟蚀的地貌,造型奇特,使人浮想翩翩。城内已成残墟,地面遍布明清时期的砖瓦残片,漫步城内承载历史的土地,依然可以追寻到消失的古房屋砖石墙基的踪迹。登高俯视,塞上黄土高原独特风情跃然眼前。



3.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