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灵武市坚持“三步走”巩固工业废水治理成效

信息来源:灵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5-23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近年来,灵武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坚持保好水和治差水并重的工作思路,严守水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差”底线,坚持摸清底数、防治结合、强化执法三步走,不断巩固工业废水治理成效,区域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提升。

摸清底数,实现排水设施“清单化”。有序开展黄河流域灵武段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建立“专家—部门—第三方服务机构”高效协调机制,按照“有口皆测”“有口必溯”原则,组织对74个入河排污口开展监测溯源,识别出对环境影响明显的排污口,明确责任主体,实现排污口清单式管理。同步建立入河排污口设置审批备案信息季度调度制,强化入河排污口审管联动。定期调度全市工业园区污水处理收集信息,及时掌握园区工业企业底数及承接园区工业废水的污水处理厂运行情况,实现工业园区污水信息化“一网统管”。

防治并举,推进污染防治“精准化”。按照“前段治理、中端提升、末端兜底”方式,实施了中水绿化回用和污水处理提标改造项目,20余个入河排放口全部安装污水在线监测设备,并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实现对工业企业污水流量、污染因子、特征污染物的实时监测,确保企业废水达标排放进入城镇污水处理厂。全市污水处理厂出水全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并在此基础上建设东沟“潜流+表流”人工湿地,工业污水、规模化畜禽粪污综合处理率达100%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生态环境保护打造样板工程。

强化执法,确保涉水企业“规范化”。采取日常检查、“双随机”抽查等方式,强化对工业企业、污水处理厂、医疗机构等重点排污单位的源头管控、过程管理、末端监管。继续保持严的主基调,依法严厉查处水环境违法行为。通过合理确定、动态调整工业企业执法抽查比例,做到企业有呼必应、无事不扰。创新开展“三走三送三促”(走项目送服务促提速、走企业送技术促发展、走基层送政策促治理)机制,着力提升监管服务效能,规范企业有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