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灵武市用好三种角色助力增收致富产业升级

信息来源:灵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5-19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近年来,灵武市坚持“助人”和“赋权”,积极发挥社工机构、社会组织的产业带动优势,全方位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助力群众增收致富、产业转型升级。

一是扮好“红娘”助力产业转型升级。纺织行业协会会长企业新澳公司发挥“链主”作用,积极引进舜昌亚麻、爵派尔等行业领军企业,实现了现代纺织产业的“二次腾飞”。社工马兴云牵头深化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产学研合作,率先在全国实施奶牛克隆技术和辅助生殖技术研究,成为全国目前规模最大的奶牛胚胎移植和克隆基地。长枣产业协会成立研究院,潜心攻关,灵武长枣提前6个月上市,亩均增收万元以上。王刚、谢利民等社工利用粮食种植、蔬菜产业联合会平台,全面推行“保姆式全程托管”“菜单式半程托管”“网格式居家监管”“引领式包销代管”等农业生产服务模式,推动现代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

二是当好“保姆”助力群众就业增收。星通、博达等民办非企业单位全面开展纺织、养殖、栽培等培训,仅今年上半年就推动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2.4万人、稳定就业岗位9700个。乡镇社工站全面组织开展大棚、奶牛、滩羊等托管分别达到69栋、1015头、5046只,为贫困群众增收开辟了新路。组织社会工作者积极宣传农村外出务工人员“铁杆庄稼保”参保补贴政策,加强与纺织园区、养殖基地等劳务合作,基本实现每户至少一人稳定就业目标。电子商务协会组织宁羴源、杞鲜堂等一批电商企业开展直播助农活动,让灵武长枣、沙妃蜜瓜、上滩韭菜等特色农产品畅销区内外。

三是争做“先锋”助力社会发展进步。发挥社工组织专业性作用,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生态建设、疫情防控等实践活动。“人民楷模”“最美奋斗者”王有德同志退休后创办沙漠绿化和沙产业发展基金会,开展“在外围建灌木固沙林,周边建乔灌防护林,内部建经果林、搞养殖业、种牧草、做沙漠旅游业”六位一体沙漠综合治理,栽植各种树木130多万株,有效阻止毛乌素沙漠扩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