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灵武市部署开展疫情防控中医药防治工作

信息来源:灵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1-13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为全面做好新冠病毒感染救治工作,灵武市紧紧围绕“保健康、防重症”目标要求,充分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和作用,不断提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中医药救治水平和救治能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强化医疗资源储备,实现群众就诊高效化。灵武市加强中医医院急诊科、发热门诊、感染性疾病科等学科建设,扩充区域,增加诊间、充实力量,确保发热门诊“应设尽设、应开尽开”,提高重症医学科床位数,配强医务人员。采取措施提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中药煎煮能力和制剂储备能力,发挥传统中药饮片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为群众在家门口提供规范的中医药服务。加强市场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假冒伪劣等不法行为,全面保障群众用药安全。

强化中医诊疗工作,实现防治手段科学化灵武市认真总结疫情防治经验,结合气候条件,以及中药供应的可及性等因素,将治疗“关口前移”,应用中医药早期干预。依据中医“因人、因地、因时”三因制宜、辨证论治原则,第一时间为患者提供中药饮片处方、中成药、医疗机构配制的中药制剂和针灸、推拿、刮痧、小儿捏脊等中医药服务,减少病情向重型、危重型转化。提前调配中药饮片煎煮袋装,供患者直接服用,减少患者在医院就诊和等待时间,提升接诊效率,赢得了群众广泛点赞。

强化重点人群治疗,实现防治服务全面化密切关注“一老一小”重点群体,组织各乡镇对辖区0-6岁儿童、孕产妇、65岁以上老年人、有基础性疾病患者等高风险人群进行全面摸排,建立重点人员工作台账,有针对性入户开展中医药预防方药“应服尽服”“愿服尽服”,并积极推广针灸、中医导引等功法、香囊、穴位按摩、耳穴贴压、五行音乐疗法、中医情志疗法等行之有效的中医非药物干预手段。

强化后期保健措施,实现养生康复多样化。加强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宣教和传播,广泛推行五禽戏、八段锦、太极拳等传统保健方法。通过微信公众号,指导广大群众主动运用中医药技术方法提升群众自我防病能力;开设新冠康复门诊,通过肺功能训练、微波治疗、高频振动等排痰系统,精准制定康复治疗方案,以中医力量助力“阳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