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灵武市“五链联动”工作机制推动科技创新工作

信息来源:灵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9-29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2022年,灵武市坚持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突出科技项目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作用,以“五链联动”工作机制为抓手,做好“建链延链补链强链融链”文章,解决企业技术难题发展瓶颈增强企业创新实力,推动我市科技创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一是梳理政策“找红包”,打造创新指导“服务链”。以灵武市科技局为科技主管部门“服务链”,开展“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为抓手,将“严细深实勤俭廉+快”的工作作风贯穿科技工作始终。把科技创新服务重点放在支持扶持企业上,细化完善灵武市科技创新奖励扶持政策,通过“五员进百企”科技服务机制,建立领导干部包干制,深入企业重点围绕科技型企业创建、创新平台建设、成果转化补助、科技创新后补助、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科技型企业税收优惠等政策进行讲解和解读。截至目前,获批自治区研发费用后补助资金1347.81万元,组织新澳羊绒、兴源达等6家企业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组织绿先锋、金灵州种业、新澳农牧等5家企业申报自治区农业高新技术企业,组织丹富粮油、亿能环保等2家企业申报科技“小巨人”企业。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9家,备案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13家。

二是跑处进厅“要项目”,盘活信息对接“资源链”。以自治区科技厅、银川市科技局为优质“资源链”,实现向上拓展的“新航道”。围绕产业发展方向、紧扣政策支持重点,充分发挥区厅、市局帮扶领导资源优势,通过对接产业需求,打通自治区、银川市到灵武市科技计划项目支持的通道,盘活科技政策、信息和项目资源,加速成果转化。启动开展“科技政策落实年”专项行动,坚持送各级各部门的优惠政策、项目入园区、进企业,确保科技政策扎实落地,让政策的“含金量”真正转化为发展的“高质量”。2022年,围绕《灵武市进一步推动科技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2020修订)》兑现政策奖补资金657.75万元,在保障财政科技投入稳步提升的基础上,推动企业以市场为导向加大研发投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责任。争取实施自治区、银川市各类科技计划项目30余项,上争科技创新资金1436.43万元。

三是柔性引才“育苗子”,激活产学研用“人才链”。以科技人才队伍为“人才链”,打造我市人才“磁场”。鼓励支持企业为主体,柔性精准引才引智校企合作,跳出灵武、跳出宁夏,推动高层次人才引进,变“坐等上门”为“主动出击”。搭建人才交流渠道,推动“人才”“技术”双向流动,帮助企业对接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资源、人才资源,进一步推进政、校、企产学研合作,推动兴源达、夏能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斌亚琦与天津工业大学,新澳农牧与宁夏大学等高校院所合作,形成“企业+院校+科技团队+科研人员”的一条龙人才助力机制,全方位为企业提供人才核心力支撑。成功在养殖园区举办“优质乳工程研究生实践基地”“奶牛健康养殖试验示范基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专家)宁夏灵武工作站”揭牌仪式,全面推进高产奶牛良种快速繁育等新型关键技术研发应用,引进教授3名,博士研究生4名,硕士研究生9名,目前已完成120头克隆受体牛移植和411头胚胎受体牛移植工作。

四是紧盯目标“强弱项”,优化资源配置“中介链”。发挥中介服务机构“中介链”专业作用,强化科技服务机构对企业科技创新的支撑作用,搭建科技创新主体和要素市场之间的桥梁,优化资源配置,推动企业科技成果转化。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和服务手段,建立中介服务机构良好的信誉体系,充分发挥中介服务机构的作用,帮助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指导企业及时梳理凝练效果突出的研发项目,推动技术、人才、资源在企业合理配置。深入企业40余家,开展科技服务100余次,帮助企业梳理、凝练重大重点科技创新项目。

五是立足优势“挖潜能”,壮大乡村振兴“保障链”。坚持把科技特派员队伍作为创新创业“保障链”,以科技特派员行动作为重要抓手,全面落实自治区政府《关于坚持和完善科技特派员制度的意见》,重点发挥科技特派员在成果转化和应用推广中的一线作用,进一步完善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服务机制。积极培育壮大科技特派员队伍,引导科技特派员围绕创业创新链,全方位、多角度提供创新创业服务。支持鼓励科技特派员围绕灵武特色优势产业,组建创新联合体,布局社会化服务站点,不断提升科技特派员服务能力,拓展本土人才服务领域,开展示范推广、技术指导、技能培训等综合性服务,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进一步强化队伍整体素质,动态调整科技特派员队伍,调整后共有农业科技服务人才185名,同时,引导科技特派员围绕创业创新链,全方位、多角度提供创新创业服务。截至目前,推荐自治区科技特派员创业项目13项,推荐银川市科技特派员创业项目11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