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灵武市全过程监督持续推进食药安全智慧监管

信息来源:灵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1-24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今年以来,灵武市积极发挥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化管理平台作用,着力提高食品药品智慧化监管水平,不断推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提质增效,有力保障消费者“舌尖上”和“针尖上”安全,为人民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一是强化全流程追溯,编织保障食药安全的保护网打造食药统一管理体系,将规模化生产的食品药品及主要农产品统一纳入“一品码”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食品药品流通全过程规范留痕,完善建立健全食品安全追溯管理体系,确保源头可追、过程可控、去向可查。全市菜篮子基地配置二维码追溯设备26套,51家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注册使用“宁冷链”追溯系统,78家食品生产企业建立追溯体系。

二是强化全过程监管,架设保障食药安全的千里眼启用“食安灵武”指挥大厅,实施餐饮食品安全智慧管理和网上监管,大力开展餐饮服务单位、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升级改造,主动向消费者公开加工制作过程,接受社会监督。监管系统覆盖全市学校(托幼机构)食堂、大中型餐饮单位、食品生产等10大类市场主体388家,全市48家学校(托幼机构)食堂纳入校园“互联网+明厨亮灶”监管系统。健全行政监管、稽查执法、检验检测技术支撑体系,使监管能力与监管实际相协调。充分发动群众,汇集社会各方力量,实行共管共治,继续坚持“政府主导、部门监管、企业自律、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共治新模式。

三是开设阳光药店,打造保障食药安全的主阵地充分运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建立完善药品追溯信息互通互享平台,压实零售企业药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切实提高“互联网+监管”覆盖率,让“阳光药店”服务信息可查、药品源头可追,保障群众用药安全。完善“阳光药店”体系建设,对阳光药店推进和日常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调度分析,督促整改落实,对存在问题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切实做到强优势、补短板、抓落实。全市124家零售药店纳入“阳光药店”信息管理系统,95家达到“阳光药店”建设标准,“阳光药店”体系建设持续完善,为推进宁夏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促进食品药品高质量发展添薪续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