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围绕“三个要点”抓好“五项管理”——灵武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经验材料

信息来源:灵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9-12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今年以来,我市进一步健全优化教学管理机制,紧盯机制、管理、督查,认真落实学校、教师“五项管理责任,引导全社会关心支持教育,为学校、家校教育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

压实责任,健全机制“五项管理”工作启动以来,我市积极部署,迅速行动,狠抓落实,制定《“五项管理”工作实施方案》《“五项管理”25条措施,全面实施由教育体育局领导包片、干部包校、学校领导包年级、中层管理人员包班级的管理机制,畅通举报平台和电话。逐渐形成了教育行政推动、教研部门专业引领、教育督导落实的工作机制。

强化管理,狠抓落实。一是强化作业管理。各中小学结合实际制定了《作业布置管理办法》《作业管理制度》等,优化作业设计,科学布置作业,将书面作业同探究式作业、实践类作业、阅读类作业相结合,推行弹性作业、分层作业。推行每周一天“无作业日”,按照“三禁三控三加强”要求,坚决杜绝教师通过手机给学生布置作业、家长批改作业等现象。二是校内外联动加强睡眠管理加强家校协同工作机制,提升家长参与学生睡眠管理的积极性,通过家长会、专题班会、信息推送等方式,宣讲睡眠重要性和睡眠不足的危害,建立学生“睡眠打卡记录表”引导家长关注常态化监管孩子的睡眠质量全面清查各中小学校作息时间和学生在校时间,严控学生到校和离校两个时间节点。是规范手机管理。制定《学生手机使用管理规定》,发放学生居家使用手机告知书(倡议书),引导家长与孩子签署“远离手机承诺书”通过电子班牌签到、签退,使家长及时了解孩子上下学动态。通过校内公用电话、班主任“热线”满足学生与家长通话需求,建立学生申请手机带入学校管理机制,完善学生带入学校手机条件保障。四是加强学生读物管理。落实《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办法》,建立监督检查机制,定期开展筛查。对学生带入校园读物严格管理,建立进校园课外读物报备制度。结合教材排查,组织各中小学对藏书排查,向学生推荐主题鲜明、内容积极、启智增慧的图书,通过读书节、家长“伴读”等活动,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加强学生体质管理。严格落实《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开足开齐体育课,保证学生户外活动时间,积极开展阳光体育1小时和眼保健活动。各中小学结合4点半课堂和研学实践活动以及体教融合,积极开展校园足球、篮球、乒乓球等内容丰富的课余体育活动,为学生增强体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化督导确保实效政府教育督导室在“督”的同时,强化“导”的作用,帮助学校发现问题,指导学校及时进行整改。自五月上旬至今,通过查阅资料、实地督导、师生访谈、问卷调查、走访家长等形式,对各中小学和全市103所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督查,发放整改通知书68份,坚决制止学校和培训机构任何形式给学生布置家庭作业、晚间辅导超过20:30强制学生购买或变相推销课外读物等现象出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