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灵武市多措并举抓好就业创业筑牢共同富裕基础

信息来源:灵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8-27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今年以来,灵武市坚持以发展产业为支撑,以促进就业为抓手,以落实分配政策为保障,以完善机制为依托,千方百计拓宽居民增收渠道,努力让老百姓“钱袋子”更鼓、“家底子”更厚。

一是抓创业兴产业,不断扩大增收“蓄水池”。策划开展“激发创业潜能,放飞创业梦想”主题创业沙龙活动,激励创客勇于创业、善于创新,着力催生培育更多小微企业、小老板等市场主体,夯实居民收入提升基础。共培育创业实体507个,创造新岗位803个,全民创业带动就业1907人。全力支持妇女创业增收,为319名妇女发放农村妇女创业贷款3726万元,贴息211.82万元争取中国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宁夏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母亲小额循环”项目5个190万元,帮助2家企业、3个特色农村合作社95个农村家庭实现创业增收。聚焦产业富民,高质高效发展瓜菜产业,建设“五优蔬菜”基地25个,各生产基地全部投产达效,实现总产量10978.6万公斤、总产值2.28亿元、收益1.38亿元。

二是抓就业稳预期,不断拓展增收“基本盘”。以“春风行动”“百日千万行动”“四送两问”助企兴业行动为发力点,为求职者提供15208个就业岗位,线上发布142家企业招聘信息累计提供就业岗位12368个,城镇新增就业2550人。积极推动现代纺织产业恢复生产绿化等行业灵活用工,切实为移民劳动力提供优质就业服务。目前全市移民劳动力就业12743人移民省外务工1017人,省内县外移民务工4614人,县内就近务工7112人),基本实现移民户均1人就业的目标。

三是抓培训提技能,不断激活增收“聚能环”。以“三大产业”“五个特色产业板块”为导向,坚持需求引导培训,将培训内容与产业发展相结合,为企业和产业发展提供更多高素质技能职工。目前已开展各类培训2140人,其中就业重点群体就业技能培训15期720人,23家企业职工培训1170人,创业(网络)培训8期240人,“两后生”10人。针对妇女开展种植、养殖、编织、烹饪、育婴、创业、形象设计等培训33场次,参加培训1119人。

四是抓分配强保障,不断丰富增收“政策包”。加大民生保障力度,继续扩大最低生活保障覆盖面,以稳定可靠的社会保障为城乡居民减少支出、增加收入。共为城乡低保对象4843户8022人发放城乡低保资金2576.3万元节日生活补贴292.4万元为全市3273人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416.3万元,为3612人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300.5万元全面提高供养服务能力,为251名分散特困人员和150名集中供养人员发放供养资金361.24万元提高社会保障待遇水平全面推进社会保险参保扩面,目前全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76401人,参保率91.27%为4190名特困人员、低保、重度残疾等困难群体代缴保费54.47万元,代缴率100%。

五是抓维权保民生,不断扎牢增收“护薪网”。开展百场普法进工地等活动8场次,现场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张贴宣传标语35幅,现场接待咨询200余人次。先后开展日常巡查、专项检查上百余次,下发劳动保障监察建议书37份,办理劳动保障监察案件657件,为2180名农民工追发工资2605.82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