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灵武市全面体检 筑牢扶贫普查基础

信息来源:灵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7-08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灵武市坚决起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聚焦重点难点,再加工作力度,再拿过硬举措,确保高质量做好脱贫攻坚普查准备各项工作

一是全面核实核准系统数据针对普查提取的50项过录数据,组织专人逐户逐人逐项逐条再核实核准。对自治区扶贫办反馈的扶贫开发信息系统错误信息数据和自治区第三方数据质量评估反馈的问题,举一反三核实修改,特别是贫困户联系电话、致贫原因、收入等基础指标信息重点核实,应修改的坚决修改,对因特殊原因无法修改的,及时申请豁免,确保信息数据精准有效、真实可靠、账实相符。

二是精准填报普查村表县表。统筹乡村两级以及乡村与市直部门数据关联协同,细化实化数据填报责任任务。针对普查村表、县表数据填报指标,组织行业部门、乡镇、行政村逐项讨论、逐项比对,坚决杜绝部门之间、乡镇与部门之间数据打架,严禁弄虚作假、虚报瞒报,确保村表、县表账账相符、账实相符,与全国扶贫开发系统信息保持一致。

三是建好建档立卡户“一户一档”。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四查四补”,切实解决漏统漏项漏扶漏管,对新摸排的73户边缘易致贫户、11户脱贫不稳定户,及时核实并录入系统,做好动态监测。对所建档立卡户政策落实、收入、饮水、教育、医疗、住房等情况进行全面核查梳理,针对长期外出到其他县区的102户建档立卡户,安排相关行业部门和帮扶责任人到现居住地进行外调,逐户逐人实地调查核实基本信息,建立完善“一户一档”佐证材料,跟进落实扶贫政策,保证做到长期外出建档立卡户电话打得通、情况说得清、政策落得实、群众反映好。

四是扎实培训普查引导员。在前期对1300余名市乡村三级扶贫干部培训基础上,围绕脱贫政策、村情户情、路线规划、群众认可度与群众满意度、责任落实、应急处置等内容,对抽选普查引导员进行重点培训,使引导员成为脱贫政策与村情民意的“明白人”,做到发现情况和问题第一时间报告、协调处理,确保当天问题当天解决问题不出户不出村。

五做好普查保障工作。提前研究制定好脱贫攻坚普查的“两个方案”,迅速组织开展自查自验,在全市推选1-2个脱贫攻坚示范乡镇,每个乡镇推选1-2个示范村,以点带面、典型引领,提升脱贫攻坚整体水平。主动和自治区脱贫攻坚普查办公室及被普查县加强沟通协调,安排抽调的普查指导员、普查员积极参加自治区普查培训,提前对接好普查进驻相关工作,按照自治区统一安排,坚决高质量完成自治区交办的普查工作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