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灵武市“四查四补”促脱贫质量提升

信息来源:灵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4-08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灵武市认真落实全区脱贫攻坚“四查四补”工作会议精神,紧盯“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查漏洞、补短板、强弱项,持续用劲防松懈,严把标准防闯关,巩固成果防返贫,精准发力,综合施策,确保脱贫攻坚高质量完成。

一是一体推进,在“查损补失”上抢时间。加快企业复产复工,以减税降费、信贷支持、财政扶持、资金缓缴等方式,助力企业解决经营困难、缓解企业压力。点对点帮助劳动力有序返岗,摸排贫困村(社区)劳动力信息11756人次,解决务工就业4783人。在灵武养殖基地推行“每使用10亩土地提供1个就业岗位”政策,实现零就业建档立卡家庭动态清零。加强农业生产供应保障,有序放开农产品交易市场,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拓宽增收途径、巩固致富基础。全力增补措施抢时间、抢进度,确保各重点项目按期开工、迎头赶上,14个扶贫项目开工建设,移民地区676栋设施温室、5个千头奶牛场全部正常生产,6个扶贫车间复产复工。

二是应查必查,在“查漏补缺上求精准对照“两不愁三保障”,严查漏统、漏项、漏扶、漏管“四漏”问题,对各项扶持工作进行“回头看”、再梳理,因户施策、一户一策、综合施策,杜绝因管理保障不到位造成的盲区、死角,完成138户452人拟兜底人员的入户调查工作。按照“成熟一批、兑现一批”原则,加快社会保障政策和脱贫富民扶持政策兑现,及时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生活陷入困难的贫困群众纳入临时救助范围,落实临时救助59人,拟发放补贴17.7万元,增强群众抵御疫情风险的能力和发展生产的信心。

三是强化保障,查短补齐”上提水平。重点查找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基层治理、乡村建设、人居环境等方面的短板,加大公共服务建设支持力度,推动教育、医疗、文化惠民、公共交通、养老服务同步提升。着眼长效长治、协同善治,提升贫困地区基层治理能力,借鉴居民小区治理经验,把村级组织建好、“两委”班子配强、农村党员抓好,充分发挥扶贫干部、驻村第一书记作用,健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网格化管理模式,加强“网格员”绩效评估考核,整合起基层治理强大合力。

是促产增收,查弱补强上见实效。大力发展高效种养产业,聚焦促农增收,加快推进10个田园综合体和20个特色产业园规划建设。规划建设5万亩饲草基地,依托蒙牛公司高端液态奶生产加工项目建设,巩固提升移民村千头奶牛养殖场和养殖园区。继续推行“3+1”产业发展模式,加速发展移民增收示范基地,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建立移民群众持续增收的长效机制,确保农副产品增量不减收。用好“积分超市”,强化贫困人口就业技能培训,推进能人带路、典型引领,鼓励有视野、有人脉、有资本的群众兴办实业、发展产业、带动就业,确保完成年底移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000元以上、增速超过10%,贫困村集体收入全部突破10万元的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