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灵武市2020年多措并举打好稳就业组合拳

信息来源:灵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4-07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今年以来,灵武市围绕筑牢“稳就业”基础,通过扩大就业宣传、改善就业环境、完善就业服务等措施坚持就业创业为本人才服务优先的工作主线,推动就业创业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提高就业服务水平。一是完善企业用工信息、职业中介机构信息求职信息传送平台建设,及时掌握企业劳动用工动态变化及趋势,更好的为企业提供人力资源服务。二是实行全市就业创业政策“一本通”制度,围绕政策主要内容、适用范围、申领程序三个维度,全面宣传就业创业相关政策,释放政策红利。三是转作风,提效能,提高就业创业统计工作的准确性,让服务对象享受更贴心的公共就业服务。

(二)提高重点群体就业稳定性。聚焦高校毕业生、农民工、残疾人、40岁以上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多措并举确保重点群体稳定就业。一是落实就业创业社会保险补贴、公益性岗位等优惠政策,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持续开展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稳妥做好政策性移民、退役军人和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安置工作,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二是精准开展职业介绍,准确掌握重点群体就业情况,完善实名制管理,组织“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周”等就业专项服务活动,组织移民地区富余劳动力与企业开展专项招聘会,开展“一对一”就业帮扶,力促重点群体稳定就业。三是进一步做好白土岗养殖基地就业服务工作,扩大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渠道。四是扩大家庭服务行业吸纳就业容量,大力扶持家庭服务企业向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管理、品牌化服务方向发展。

(三)提高全民创业积极性。一是扎实做好创业担保贷款工作,增加合作银行,加大追缴力度,把控资金风险。二是为创业者提供良好的创业环境和创业服务,跟踪回访创业情况,为大学生创业者、回乡创业者申领创业补贴开辟绿色通道。三是加大创新创业宣传力度,举办形式多样的创新创业活动,培育创新创业精神,突出展现创业园区建设成就,展示双创带来的积极变化,树立创新创业榜样,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

(四)提高培训实效性。创新农民工培训模式,保障资金投入,推行高、中、低多层次的培训模式,加大“两后生”技能培训,采取集中培训与流动培训相结合、技能培训和引导性培训相结合的办法,推动农村劳动力由“体力型”逐步向“技能型”“专业型”转变。二加强与企业和技校的联系,扩大培训规模,及时调整培训重点。三精准开展创业培训,持续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着力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四强化就业扶贫技能培训,使贫困劳动力都有一技之长。

(五)提高人才吸引力。一是全面落实各项人才政策,加强专业技术人才、市场化人才、政府人才的引进和培养,突出人才本土化。二是强化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继续做好“三支一扶”计划、事业单位大学生实习和青年就业见习工作,加强“互联网+人才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为人才提供项目申报、档案托管、公共信息等“一揽子”服务。三是强化人才工作合力,建成八个人才库,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