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灵武市“1134”工作法 打通信访内梗阻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03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2020年,灵武市推行“1134”工作法,不断提升信访工作专业化、法治化水平,着力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

(一)坚持“一个原则”。即党管信访原则,以解决群众反映突出问题为抓手,对每个信访件逐一分析,逐一研究解决办法,实现信访事项受理率达100%、办结率、满意率,积案化解息访率分别达98%、95%、90%以上,确保“四个大幅下降”和“四个不发生”。

(二)完善“一项制度”。坚持市级领导接访和包案化解责任制,市级领导接访实行媒体公示,靠实压紧接访责任。严格乡镇领导每日接访制度,细化群体性事件或群众来访处置机制,确保信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三)明确“三项重点工作”。一是以“八类案件”清零为重点,扎实开展攻坚行动。制定工作方案和责任清单,逐案落实“五个明确”(明确包案领导、责任主体、化解方案、化解措施、化解时限),确保中央八巡、中央扫黑除恶第20督导组、自治区党委第三巡视组移交未办结件,以及长期缠访、闹访重点人员信访件等八类案件按期清零二是以越级访治理为重点,依托信访“六包一”机制,发挥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作用,全面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切实做到早发现、早部署、早化解、早稳控,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工作目标。三是以“日接收、周落地、月办结”为重点,建立信访全员盯网工作机制,完善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清单,综合施策落实依法逐级走访,在保证信访件办理质量前提下,将办理时限由60-90日压缩至20-30日。

(四)强化“四个抓手”。一是抓依法处置,落实法治信访要求。指导信访人运用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途径维护自身权利。指导各责任单位运用市场化手段引导信访人,及时准确的收集相关证据,进一步规范群众来访秩序。二是抓综合协调,确保群众“最多访一次”。充分发挥信访联席会议制度优越性,及时准确组织各成员单位在信访联席会议平台上研究化解疑难案件。坚持突发事件及时协调,疑难案件定期研究,进一步提升信访制度的公信力。三是抓督查考核,激发干部工作积极性。推广运用信访业务智能辅助系统,完善系统功能和人员培训,提高网上办信质量和公信力。加大对2019年度考核优秀单位和个人的奖励力度,鼓励全市干部用心、用情、用力抓好信访工作。四是抓信访宣传,确保信访制度改革有序推进。借助“三化一满意”信息系统,搭建起集投诉、办理、查询、跟踪、监督、评价等于一体的全市网上信访平台,全面推行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信访”新模式,努力实现信访事项受理数据全录入、信访业务全应用、办理过程全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真正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使网上信访逐步成为群众信访的“直通车”和主渠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