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灵武市“四个抓好” 强化居民小区疫情防控工作

信息来源:灵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2-20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灵武市迅速行动、周密部署,压紧压实防控工作责任,扎实做好居民小区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抓好地毯式摸排,让疫情“无处藏身”。 通过电话问询、入户登记、个人在线填报等方式,开展网格化、地毯式摸底排查,组织全市机关干部、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开展普查,成立183个普查工作组,参与人员2200余人。协调民航、铁路、三大通信运营商、公安局指挥中心,多方汇集湖北等疫情较重省份返(来)灵人员及密切接触人员信息,多批次形成大数据库,由数据分拣专班比对去重后,按地域快速分解到乡镇、街道,同时对筛查出的外县区数据一并向外推送核查。对重点人群点对点短信提醒,要求立即通过电话向所在村(社区)登记报到,并保持通讯畅通,积极配合医疗卫生机构随访管理。全面完成第二轮普查工作,全市共入户普查登记10.1万户31.6万人,核实外省来(返)灵人员4467人,其中疫情较重省份来(返)灵人员1887(湖北334人,包括武汉225人)。

二是抓好全方位管控,让措施“精准有力”。 组织46个单位包抓小区,设立155个小区查验点,均成立临时党支部(或党小组),实行“三班倒”轮岗、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对过往车辆和人员做到规范检查、规范登记、规范测温、规范管控“四落实”。 制定印发《灵武市居民小区疫情防控工作模式》,设立“一部四组”(指挥部、宣传摸排组、居家隔离组、查验登记组、后勤保障组)组织架构,健全组织体系,规范工作流程,做到四个凡是”,即凡是不在小区居住的人员和车辆一律不准进入;凡是小区居住人员进入一律详细询问并登记往来行程、人员检测体温、车辆检查消毒;凡是进出小区人员一律配戴口罩,出示身份证件,夜晚临时封闭管理后禁止出入;凡是从疫情较重省区返回人员一律实行集中医学隔离,其他省区返回小区人员一律实行居家隔离,由村(社区)工作人员监控、医务人员测温、志愿者提供服务,隔离期间禁止出门,不得与任何外人接触。

三是抓好信息化管理,让服务“高效便捷”。充分利用“智慧疫情防控普查”小程序,积极发动居民在线填报,绑定个人信息和住址,每次进出小区时工作人员仔细查看居民扫码登记的信息,非本小区居民一律劝返。利用信息化手段进行登记,并在查验点区域施划1.5米间距警戒线,避免扎推登记产生交叉感染。

四是抓好重点人群保障,让管理“安全有效”。严格落实居家隔离人员“四包一” 工作要求,即社区每个居家隔离对象由一名社区干部、一名部门包抓人员、一名党员或志愿者、一名医护人员包抓。制定印发《灵武市居家隔离工作模式》,探索推行居家隔离蓝、黄、橙、红“四色管理”,蓝色管控为外市县及非疫情较重省份来(返)灵人员,黄色管控为2月3日之前从自治区、银川市明确的疫情较重省份来(返)灵人员;橙色管控为2月3日之前已居家隔离的密切接触者;红色管控为出现体温异常等疑似症状人员,按不同类别在户门口设置对应级别颜色的警戒标识,做到精准识别、精准管控。为居家隔离对象提供“四个一”保障(即居家隔离人员1人1只口罩、1户1支温度计、1张测温表、1瓶消毒液)。指导居家隔离对象下载“多点”APP,掌握网上下单操作流程,超市接到订单后配货,将物品配送至小区门口,由社区工作人员配送到户。在各小区设置“特殊有害垃圾收集桶”,专门回收口罩等特殊物品,并进行妥善处理。组织心理辅导员志愿者做好被隔离人员的心理疏导。目前城区街道共居家隔离617户1410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