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灵武市“三项举措”助推农业产业化联合体 互融共建互助共赢

信息来源:灵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1-07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近年来,灵武市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特色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探索建立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助农增收的新途径,走出一条互融共建、互助共赢、品牌引领、多产联动的健康发展之路,引领灵武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步入动车时代。

一是抓精准布局,确保联合体均衡发展。结合产业发展布局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现状,按照“一业一策”标准,对联合体进行预审和备案,从源头上防止出现联合体无序发展。同时,组织开展精准培训,激励和调动联合体成员产业发展的积极性,促进联合体逐步发展壮大。

二是抓要素融通,推进联合体联农带农。通过订单生产,集聚产业优势,建立紧密的要素链接、产业链接、利益链接,探索走种、产、销一体化发展之路。2019年全市通过产业联合体年签订粮食、蔬菜、长枣订单收购合同2.2万亩,肉羊订单销售合同6万只,联合体抱团效应明显增强。与农户建立紧密的利益分配机制,农业生产和服务规模不断提高,农业生产成本普遍下降15%-20%,引领和带动了一批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及种养大户从事产业发展。 

三是抓融合发展,提升联合体整体效益。以产业链延伸、产业范围拓展、产业功能转型为核心,构建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重点提升优质粮食、牛羊肉、长枣等农产品精深加工能力。充分利用“ 兴唐”“昊王”等品牌优势和品牌效应,构建品牌营销新体系。对接北京、上海等目标市场,采取互联网+模式,建立O2O体验店,实现了线上营销与线下流通的融合发展。

截至目前,全市共成立农业产业化联合体6家,成员单位共计166家。有3家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被自治区评为示范联合体,带动农户1.6万户。联合体内农户人均增收1万元,户均增收2万余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