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灵武市创新为民服务“聚力贷” 汇聚乡村振兴“正能量”

信息来源:灵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1-07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灵武市运行“聚力贷”两年来,效果非常明显,已成为农村基层组织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服务民生的重要抓手,不仅增加村集体收入,也使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

突出基层党组织主业,细耕“责任田”。为民服务“聚力贷”担保基金的设立,改变了过去村党组织“有心理事,无钱办事”的局面,有力推动基层工作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拆掉了干群之间的“篱笆墙”,构筑起了社会稳定的“防火墙”,赢得了广大农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崔渠口村就是鲜活的案例,曾经的崔渠口村,村容破败,村集体经济薄弱,通过实施“聚力贷”,不仅修通了村里的4条断头路,修整旧厂房,还招商引资建成牛奶配送物流中心,累计培育致富带头人35名,增加村集体收入12万元,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市“四星级”服务型党组织。

发展培育致富带头人,锻造“生力军”。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灵武市将“聚力贷”向“两个带头人”重点倾斜,对全市各类致富带头人给予10-30万元的大额贷款,积极支持带头人在特色瓜菜、稻渔养殖、供外蔬菜上牵头引领,积极推进“党组织+龙头企业+致富带头人”“党组织+合作社+致富带头人+农户”模式,西瓜种植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王合忠,联合村内种植大户,发展社员430户,年均种植瓜菜4400亩,为群众增收500多万元;同德农机合作社党支部书记汪立明推行“订单农业+土地托管”,流转土地3.6万余亩,为群众增收420余万元,提供近2000个就业岗位。通过为民服务“聚力贷”担保基金的撬动,逐步形成了“群众跟着带头人走,带头人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市场走”的产业发展格局。同时,将普通群众培养成致富带头人,将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入党积极分子、党员或村“两委”班子成员,切实发挥致富带头人的作用。

壮大用活村集体经济,激活“一池水”。坚持“一村一策、整体推进”的工作原则,推动“聚力贷”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增强村级组织活力。崇兴镇龙徐滩村就是“聚力贷”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典型例子,依托蔬菜种植、养殖、草编、粮食加工等产业发展,全面发挥为民服务“聚力贷”作用,为本村致富带头人中的种植、养殖、草编,粮食购销大户提供资金支持,累计撬动贷款700万元,增加集体收入12万余元,既解决了本村经营大户发展资金短缺的难题,又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得到了基层群众的一致好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