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灵武市“五个加强”构筑应急安全保障网

信息来源:灵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0-12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为进一步抓好应急能力建设,构建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城市应急能力体系,灵武市“五个加强”构筑安全保障网,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一是加强监测预警体系建设。优化预警信息发布机制,拓宽发布渠道,提升发布效率。利用传感技术、智能数控等技术手段,重点加强气象灾害、地震灾害、网络攻击事件等突发事件以及重大危险源、人员密集场所等敏感区域的智能态势感知网络建设,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建筑信息化模型等技术预测分析突发事件风险。

二是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坚持属地管理与分级负责相结合、综合监管与行业监管相结合,推动重点行业领域完善执法程序、明确执法依据、细化执法内容、规范执法过程,推动应急管理执法检查制度化。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加大应急管理相关法律法规普及力度,提升人民群众法治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三是加强信息报送能力建设加强应急值班室建设,全面落实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凡涉及公共安全的部门(单位)、专业监测机构、直接涉及公共事业的企事业单位以及乡镇(街道)、社区(村)均实行24小时值班,实现值守工作“纵向到底”。

四是加强应急处置能力建议。按照“分级负责、属地为主、层级响应”的原则,事发地乡镇政府(街道办)主要负责人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先期处置工作,市级专项指挥机构指派专人赶赴现场指导抢险救援工作。现场处置实行现场指挥官制度,现场指挥长有权决定现场处置方案,协调有关部门(单位)开展现场处置工作。定期围绕应急预案对接、应急连训连演、应急物资储备联动、应急处置联动等开展军地应急联动应急演练。

五是应急队伍及物资装备保障体系建设。加快以消防救援队伍、预备役民兵为骨干力量的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加强培训和演练,提高综合应急救援能力。突出抓好抗震救灾、防汛抗旱、森林草原防灭火、重大动物疫情等专业应急救援队伍能力建设。建立健全社会化应急救援机制。制定应急物资储备标准,明确储备物资的种类、数量等,做好物资仓储、调用、更新、报废等环节的规范化管理。依托大中型企业和社会机构,完善以实物储备、协议储备、市场储备和生产能力储备等多形式有机结合的应急物资装备储备模式。鼓励企业和社会组织进行自储、以仓代储,共享应急物资装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