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灵武市多措并举推进秸秆禁烧工作

信息来源:灵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0-11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今年以来,灵武市按照“标本兼治、堵疏结合、属地管理、源头控制”原则,建立健全秸秆禁烧长效机制,推进秸秆禁烧工作常态化,着力打造碧水蓝天、美丽城乡。

一、建立管理有效、监管到位的禁烧体系。一是以“三包”机制统管工作落实。按照“空间覆盖无空白、职责落实无盲点、监督管理无缝隙”的要求,设立部门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队、村队干部包田块的“三包”责任机制,层层签订禁烧目标责任书,细化分管区域,明确责任归属。二是坚持“空间有责、时间无息”的巡查原则,建立以乡镇为单位、村队为基础、村民为单元的“网格化”禁烧体系,实行属地管理原则,明确责任分工,细化监管内容,将秸杆禁烧任务落实到具体人头。三是严格实行巡查和值班制度,实行人盯人、人盯地,加强协调配合,严防死守,确保每一地块、路段、沟道都有人监管。

二、加强宣传引导,强化禁烧意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坚决制止和改变传统农耕行为中破坏环境的做法。根据不同时段,提前开展禁烧宣传教育,通过倡议书、通告、标语、宣传车以及手机短信、科技培训等多种形式,深入乡、村、队开展宣传动员,让广大群众充分知晓法律法规,充分认识秸秆焚烧的危害,自觉承担禁烧的责任和义务,做好责任田秸秆杂草的收整拉运,切实清除地块焚烧源。

三、强化执法检查,加大问责力度。组建禁烧联合执法巡查组与工作督查组,在秸秆禁烧重点巡查期间,全天候开展巡查执法与督查。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和举报受理制度,严厉查处焚烧秸秆行为。尤其对不听劝阻、恶意焚烧造成危害的当事人要严厉处罚,并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对禁烧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组织不力、监管不严、处置不当、失职渎职的单位及责任人严肃追究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