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灵武市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打好乡村振兴战略第一仗

信息来源:灵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8-20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广大农民根本福祉和农村社会文明和谐。2018年以来,我市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以农村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及改厕、改善村容村貌为主攻方向,深入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工程,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支撑点,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乡村发展新格局,实现农村人居环境大提升。

一是组织领导不断加强。制定印发《灵武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考核办法(试行)》等配套文件,成立以四套班子分管领导为组长、各乡镇和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市级统筹抓总、部门牵头督办、乡镇推进落实、村队全员参与”的治理格局。

二是农村垃圾治理逐步深化。在全市配置垃圾填埋场3座、垃圾中转站11座、垃圾箱5561万个,配备农村保洁员307名,创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村2个,全市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90%以上。

三是农村“厕所革命”扎实推进。全面完成2018年自治区下达我市1.78万户的改厕任务,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50%。加快白土岗养殖基地建设,推进养殖业“出户上山入园”,37个规模化养殖场(奶牛、肉牛、肉羊、生猪)全面开工建设,年底有望全部投产达效,暂无条件搬迁的养殖场全部要求加装粪污处理设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90%。

四是农业面源“三减”深入开展。建设病虫害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技术融合示范点35个,农产品质量农残合格率达100%,成功创建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五是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初显成效。实施农村污水处理站提标改造工程,建设在线监测点12个,7个污水处理站稳定达标排放,创建农村污水治理示范村1个,城镇污水处理率达94.8%,入黄口水质实现达标排放。

六是村容村貌更加靓丽。建成美丽村庄4个,在17个村实施人居环境提升工程,硬化道路21.26公里,28个行政村达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验收标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