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灵武市六项措施促进校园足球高水平发展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24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近年来,灵武市高度重视校园足球运动,全市现有校园足球队64支(其中女队19支)校园足球运动学生参与率100%建立小学、初中、高中甲乙组联赛机制,先后举办十届校园足球联赛,2016年被列为宁夏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在刚刚结束的2018-2019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高中男子联赛(西北赛区),灵武一中足球队在主场勇夺西北赛区冠军,第二次捧起该项赛事冠军奖杯

一、建立科学的工作机制。灵武市高度重视足球事业发展自上而下建立足球发展联动工作机制,把校园足球事业纳入教育行政部门及中小学考核内容,相继制定出台《灵武市关于加强校园足球运动的实施意见》等规划方案,最大限度保障足球运动发展。充分发挥全市各相关部门作用,分工协作,积极作为,定期召开灵武市校园足球发展联席会、研讨会、推进会,总结经验教训,研究部署推进校园足球发展工作。

二、做好校园足球普及工作。依托全国、全区校园足球试点县市区域优势,全市所有学校按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要求开足开齐体育课,认真完成校园足球联赛、足球训练等工作任务,普及足球活动。在全市幼儿园推广幼儿足球试点项目,实现校园足球从幼儿到高中“一条龙”式的发展模式大力实施足球“1122”计划和足球“清仓”行动,建设有校园特色的足球文化,让每个学生都能参与到足球活动中,全面提高校园足球普及率。

三、规范校园足球竞赛体系。按照《全区青少年校园足球竞赛体系实施方案》要求,在全市学校广泛开展校园内竞赛的基础上,建立健全以学校为单位参加的小学、初中、高中级联赛体系,积极参加全区以县(区)组队参加的选拔性校园足球竞赛体系,引导各学校广泛开展足球竞赛,提升我校园足球竞技整体水平。每年组织参加全国、全区中学生足球联赛、青少年足球锦标赛等活动,积极引入国际国内大型赛事,不断夯实校园足球发展基础。

四、加大师资培训保障力度。引进多名外教到足球特色学校执教,培养多名教师加入全区校园足球教练员专家讲师库,定期参加校园足球教练员培训班组织校园足球行政管理人员、特色学校校长、中小学校足球教师、教练员、裁判员参加国家、自治区多级培训。配备足球教研员,切实提升校园足球教学教研能力。进一步完善校园足球评估激励机制,在年度考核、职称晋级、评先选优、表彰奖励以及骨干教师培养培训上向体育教师倾斜,落实好体育教师福利待遇,调动体育教师开展校园足球工作的积极性。

五、不断改善校园足球发展环境。抢抓“百标”工程、农村薄弱学校改造工程、教育强县(区)验收等机遇,不断改善学校体育办学条件,加强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建设,配备体育器材。完成41所中小学塑胶足球场改造工程,建立标准足球场3个,不断扩大五人制足球场、小型足球场等的数量。将全部学校体育设施和大型体育场地对学生、社会免费开放最大限度利用学校及全市体育场地。通过社会化运营校园足球赛事的方式,多方筹措校园足球发展资金,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全市足球良性发展运营模式。

六、探索建立足球特长学生多级发展模式。制定完善足球特长生招生升学政策,高中阶段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每年按照1-2支足球队组建标准招收足球特长生,初级中学建立足球特长班,从师资配置、课程设置等方面为优秀足球运动员发展量身订做课程和训练,力争学习和足球专业发展的双向平衡。积极与山东鲁能泰山足球学校合作办学,利用足球人才培养基地为足球特长生发展铺路。鼓励教师、教练员和学生积极参加足球训练和竞赛,学生参与足球训练和竞赛成绩记入个人档案或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作为升学、评优、奖励的重要依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