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灵武市全面提升创新驱动力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灵武市气象局  发布时间:2019-04-18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近年来,灵武市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富民强市的有效抓手,积极引进培育创新载体,提高企业创新能力,重视创新、崇尚创新、尊重创新、致力创新的氛围更加浓厚,创新效果更加精准务实。

一是大力完善创新政策。制定出台《灵武市关于进一步推进投资增长和工作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灵武市推动科技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灵武市实施人才强市工程助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意见(暂行)》《灵武市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风险补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政策性文件,将产业政策转化为科技资源和动力,为全市产业提质增效、引进技术、人才提供了动力支撑,助推科技与经济有效结合。二是积极建设创新平台。建成自治区级技术创新中心8家、自治区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国家级实验室3家、自治区级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家、自治区级科技型中小企业39家、产业研究院3家、电商产业园1个、科技孵化器1个,引进自治区级技术创新团队2家,平台主要分布在羊绒、长枣、优质粮食等多个产业链,引进和培养了一批专家、技术骨干,技术研发水平进一步提升,产生了一大批科技成果、发明专利,有力带动了技术与人才的聚合,新技术与新产品的孵化。三是着力加强科技合作。全市有25家企业与国内外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引导中银绒业与西安工程大学、中玺枣业与天津科技大学、金海皮业及再生资源园区与北方民族大学开展研发课题合作,建成灵武长枣研究院、灵恒再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宁夏羊绒产业公共科技服务平台、宁夏乳制品研发及检测公共服务平台,制定了羊绒分梳等8大标准体系,形成洗绒等7项新技术,羊绒、优质粮食、长枣等传统特色产业的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技术合作带动了项目、资金、人才、金融等多方面的介入与交流,使企业研发能力、引进吸收先进技术能力、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显著提升。四是持续释放人才活力。积极引进、培养羊绒、能源化工、循环经济、信息工程、企业管理、金融服务等领域的科技人才700余名,每万劳动力中研发人员达到38人,千人拥有研发人员数指标达到全区中上水平,一批年富力强的创新型人才不断涌现,科技特派员遍布城乡各地,富有特色的创新人才体系初步形成。五是科技创业蓬勃发展。通过推广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科技特派员五位一体模式,建立良好的创业运营机制,充分发挥龙头企业主体带动作用,为科技创业打造平台。设立科技特派员专项和创业贷款担保资金,引导科技特派员沿产业链开发创业链,不断孵化企业、壮大产业。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以点带面促进农业生产提质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