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灵武市开展节日期间安全专项检查

信息来源:灵武市政务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19-02-21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为保障广大消费者人身安全和身体健康,近日,灵武市突出重点,紧扣重点区域、关键环节,加强节日期间“四品一械”、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维护好辖区市场秩序和社会稳定。

一是聚焦整治重点。结合节日期间食品消费的特点,重点对集贸市场、城乡结合部等领域开展落实经营者自律制度的专项执法检查,规范食品经营主体资格和经营行为,加强对小作坊、小食杂店、小餐饮、小摊点等重点场所监督管理,依法严厉查处和打击各类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确保食品安全。对提供年夜饭的大中型餐饮单位实施重点监管,对年夜饭预订情况进行登记备案,严格落实索证索票、进货查验等自律制度。加强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进一步整顿规范校园周边“五毛食品”经营行为。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生产经营行为,保证群众吃上用上放心、安全的食品。加强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和快速检测,及时处置可能存在的食品安全隐患。利用食品安全快检设备,对餐饮具等进行快速检测,最大限度消除食品安全隐患。落实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责任,加大现场监督检查力度,做到“线上”“线下”餐食同质同标。

二是加强节日期间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化妆品监管工作。重点检查是否从非法渠道购进、不按照规定条件储存药品、不凭处方药购买抗生素、处方药不做调配记录、违规促销处方药及违法经营注射透明质酸钠、避孕套、隐形眼镜等违法行为。严厉查处药品经营企业出租出借证照、为他人违法经营中药饮片提供场所、资质证明文件、票据等条件;从非法渠道购进中药饮片或从未取得《药品GMP证书》生产企业采购中药饮片;未按规定索取合法票据、企业的产品合格证及检验报告等违法行为。

三是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检查工作。重点对辖区内商场、宾馆、超市、医院等公众聚集场所的电梯和压力容器设备进行检查。主要检查电梯内是否在显著位置固定使用标志;电梯是否在下次检验的有效期内;安全注意事项和警示标志是否置于易于为乘客注意的显著位置;是否有维保记录;维保周期是否符合规定等。对市场经营户所使用的气瓶进行检查,主要检查对已充装气瓶上标志、漆色是否符合规定;是否充装超期未检、超过使用年限以及使用过得非重复充装气瓶。对不规范行为进行责令整改,及时消除特种设备所带来的安全隐患,减少和预防特种设备事故的发生,确保了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

四是注重宣传引导。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充分利用微信等宣传形式,加大法律法规和科普知识宣传教育,引导广大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确保消费维权投诉举报电话畅通,及时受理和处置消费者投诉举报,依法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守护节日期间消费环境,努力营造放心消费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