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灵武市协同发力 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信息来源:灵武市政务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19-01-17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2018年以来,灵武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区市各项决策部署,以提高贫困人口收入为目标,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统筹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生态环境、社会公共服务能力建设,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并举,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一是紧盯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一线工作法”(“领导指挥在一线、落实责任在一线、精准包扶在一线、资源倾斜在一线),14名市级领导每人联系1个贫困村,选优配强14个贫困村驻村工作组(第一书记),51个部门452名责任人全覆盖建档立卡户,形成上下贯通、合力攻坚的责任落实机制。扎实开展建档立卡“回头看”,精准识别和脱贫退出准确率达到98%以上。2018年,生态移民、吊庄移民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7054元、11660元。贫困村集体收入全部突破5万元,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37%下降到4.6%。

二是金融扶贫激发内生动力。加快推进金融扶贫小额贷款,设立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金876万元,按照1:10比例撬动银行资金,新增金融扶贫小额贷款5708万元,助力贫困村产业发展和群众创业,自主创业移民经营户达300余户。推进低保兜底“两线合一”,符合政策兜底脱贫标准的贫困人口参保率达100%。

三是教育扶贫阻断代际传递。落实100名职业院校学生“雨露计划”政策,动员高中毕业未考入大学学生接受职业教育,有效杜绝因贫失学、因学致贫问题发生。2017-2018学年度通过“一户一案、一生一策”方式动员复学173人,其中建档立卡户8人。

四是产业扶贫增强“造血”功能。创新“企业+基地+农民”脱贫模式,打造移民增收产业基地,流转养殖圈棚1686栋,建成设施温室246栋,发展高品质蜜瓜、枣树地套种黄花菜等特色种植6000余亩,解决就业1000余人,建成扶贫车间10个。超额完成脱贫素质能力提升培训1185人,年内组织转移输出劳动力4300人以上。

五是夯实基础增强保障能力。14个贫困村标准化卫生室全部建成投用,11个拟出列贫困村完成饮水入户、道路硬化等工程,2016-2017年结余滞留扶贫资金全部支付清零,解决“十二五”生态移民“多代多人”住房困难家庭350户,兑现补助资金1052万元。2018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拨付到位6495万元、拨付率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