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灵武市七措并举 助推灵武长枣产业发展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06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一是科学论证做产业。召开灵武长枣产业发展研讨会对发展灵武长枣产业的可行性进行了全面分析论证,对灵武长枣产业发展规划、目标、措施、政策等一系列问题进行研讨,对灵武长枣产业发展中的一些关键技术和瓶颈问题,如种苗培育、无公害生产、贮藏保鲜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和讨论,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和建议。

二是强化科技促产业。先后制定发布苗木培育、栽培管理等6个地方标准建立“万亩灵武长枣全国标准化示范园”“宁夏灵武长枣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和“灵武长枣有机食品生产示范点”。成立灵武长枣研究所,在灵武长枣鲜枣机械制冷贮藏和常温贮藏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成功研制灵武长枣智能分选机开发灵武长枣水晶枣、枣饮料、枣酒、枣醋等产品。

三是龙头带动壮产业。逐步形成“协会、公司+基地+农户”运行机制,成立灵武长枣协会,扶持灵武市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宁六宝”果品专业合作社等专门从事灵武长枣经营的公司和合作社6个,发展会员960个。在长枣贮藏保鲜、智能化分级分选、产品开发等重大科技攻关项目上获得11项专利研发、投产上市鲜枣饮料、置干枣、枣酒、枣醋4个系列产品,年产红枣酒1000吨,红枣醋2000吨,枣饮料1000吨,置干枣1000吨。

四是打造品牌兴产业。注册“灵丹”牌、“灵武红”牌、“灵州红”牌等灵武长枣商品商标10个,建立10.2万亩全国绿色食品(灵武长枣)标准化生产基地1个,发展绿色食品认证企业2家、有机转化认证企业3家。“灵丹牌”灵武长枣通过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绿色食品A级认证,荣获“中国名牌农产品”“宁夏名牌产品”称号。与华润万家、北京物美、北京天虹商场等公司建立了长期“农超对接”机制,品牌效应不断显现

五是创新机制强产业。采取“四定三包”措施定园、定人、定指标、定奖罚,包面积、包成活、包质量,将科技人员固定到各相关园区,狠抓技术落实,做到市有示范区乡有示范村村有示范队队有示范户以市区现有的2万多株百年以上古枣树群落和其它果树群落为主,引进收集全国各地名优枣树品种332个5600株,建成占地面积1820亩世界枣树博览园并挂牌“中国枣种质资源库”。

六是培育苗源保产业。储备大规格优质、纯正、抗性强的灵武长枣苗木。加快灵武长枣良种选育的科研和推广工作,在对现有种质资源进行广泛调查和品种选优工作的基础上,建立新品种选育的指标体系,开展选优和建立采穗圃,加快良种选育、良种推广和低等园更新,实现基地建设良种化。

七是制定政策推产业。先后出台《关于加快发展灵武长枣产业的决定》《关于加快灵武长枣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试行)》《灵武长枣产业发展规划》,扶持良种培育、鼓励规模种植、促进标准化生产、鼓励拓展外销市场、建立招商引资激励机制、支持发展贮藏保鲜及深加工等方面给予政策补贴与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