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中国(国际)乳业智能制造高峰论坛暨全球乳业首座全数智化工厂投产在我市举行

信息来源:灵武市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2023-05-29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5月28日,中国(国际)乳业智能制造高峰论坛暨全球乳业首座全数智化工厂投产在我市举行。自治区党委常委、银川市委书记赵旭辉,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二级巡视员邓小丁,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庞国芳,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国际乳品联合会中国国家委员会副主席刘美菊,蒙牛集团总裁卢敏放出席活动并致辞,我市领导刘国强、杨玉龙、陈文宁、杨文炯参加活动。

本次论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银川市政府、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国际乳品联盟(IDF)中国国家委员会联合主办。论坛上,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乳业智能制造与数字化转型专业委员会在论坛上宣布成立。中乳协与蒙牛还共同签署了《乳业科技创新合作协议》。

当天,全球首座乳业全数智化工厂——蒙牛乳业宁夏工厂正式落成投产。该工厂作为当前全球单体最大液体奶工厂,首创乳业流程化系统全数智化覆盖,全面投产后可实现“三个一百”,即100人创造100万吨年产量、100亿元年产值,打造出全球乳业工厂最高年度人效比,达到人效、能效、品效、坪效“四效合一”,为全球乳业数智化发展注入新动能。

“我们携手全球39家顶级合作伙伴,采用全球领先技术1270项,共创共建全球首座全数智化工厂。蒙牛宁夏工厂在顶层设计的角度,实现了全系统、全链条、全流程、全自动的全数智化,加速迭代迈向4.0版本超级工厂。” 蒙牛乳业宁夏有限公司总经理田权表示,工厂建成后将间接带动超3000个就业岗位,并形成原料、辅料等一系列产业集群,加速推动宁夏奶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该项目投产是银川推动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行动。银川地处业界公认的黄金奶源带,发展奶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气候条件、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被誉为“奶牛的天堂、乳企的福地”。当前,银川市正聚力打造高端奶产业生产基地,注重高端奶产业链重构、集群化发展,产业生态更加完善,单产水平和乳品品质跻身全国乃至世界第一梯队,已成为我国奶产业优质安全核心区。特别是灵武市高标准规划建设22.4万亩现代养殖基地,规模奶牛养殖场63家,奶牛存栏18.9万头,日产鲜奶2782吨,生鲜乳主要指标均高于欧盟标准,显著优于国内平均水平,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高端纯牛奶的重要奶源地之一,已初步形成了从奶牛养殖、良种繁育、饲草种植、饲料配套到精深加工、产品包装、科技研发高端奶全产业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