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新“20条”助力灵武长枣产业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灵武市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2023-05-26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为推进灵武长枣产业高质量发展,创新灵武长枣产业现代化经营理念,落实建设施、提品质、拓市场的产业化运行方式,促进灵武长枣产业向标准化、有机化和产业现代化发展,实现枣园增产、枣农增收。我市制定了新的《关于促进灵武长枣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重点扶持日光温室或大中拱棚建设、老旧温棚改造、优化长枣品种、电商销售等补贴,通过政策扶持调动枣农积极性,推动灵武长枣高质量发展。

“今年的新政策方方面面涉及20条,其中对于大家种长枣最优惠的就是温棚建设,温棚今年搭一亩就补4至5万元,对于种植户是一个好的机会,相当于补了一半”。5月23日,在马场湖长枣种植基地,市自然资源局林业果树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王贵云,正在将“好消息”和新政策讲给枣农李志明听。

作为村里的长枣种植大户,李志明10年来在不断更新管理技术的同时,每年都会扩大设施温棚长枣种植面积,这次新政策的推行让李志明决定将设施温棚建设面积再增加十亩。

“之前在设施温棚上,政府对我们也有支持补助,但是今年新政策下来以后,补助的力度相当大,之前想着今年再建设二三亩的设施温棚,知道今年的政策补助力度非常大,我决定再建个10亩左右的设施温棚,扩大设施大棚的种植面积。”长枣种植户李志明说道。

政策鼓励农林场、企业、合作社、种植户发展设施灵武长枣,在享受自治区、银川市相关政策的同时,经审批建设的设施灵武长枣日光温室或大中拱棚,棚膜、棉被、卷帘机等安装到位,经验收合格后(见验收备案程序),按照设施占地净面积,日光温室一次性补助4万元/亩,大中拱棚一次性补助5万元/亩,对于李志明这样的长枣种植户来说,新政策的推行不仅保护和调动了他大力发展设施长枣的积极性,也提振了枣农们长枣种植的信心。

大泉林场千亩设施长枣基地始建于2008年,建设有节能日光温室338栋、塑料大拱棚18栋,其中仍然投入使用的设施枣树240余栋。由于基地建设时间长,许多大棚的使用年限已经超过了15年,出现了损毁和坍塌,此次新政策的推行,还支持对这些使用年限达到15年以上老旧设施进行墙体加固、钢架维修。

大泉林场千亩设施基地生产主任张振荣说:“这次出台的政策对我们也有很大的资金帮助,首先是改造了棚面,屋后屋前的安全设施有了保障,再加上透光性,温棚的透光性也变好了,为我们后期在更新品种,提早上市还有延后上市都有很大的帮助,其次就是拉长了长枣设施的货架期”。

相比原有的扶持政策,新制定的《关于促进灵武长枣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扶持范围更广、补贴力度更大、支持重点更多、保障措施更实。

“今年新出台的扶持政策,最明显的一点就是鼓励设施温棚建设,2018年的时候,一亩设施温棚补贴2万块钱,现在提高到每亩补贴4至5万元,相当于老百姓每建一亩的温棚,补贴到50%至60%,补贴力度是非常大的。”市自然资源局林业果树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王贵云说道。

除此之外,政策还鼓励农林场、企业、合作社、枣农等经营主体,在长枣基地周边建设储藏冷库,鼓励开展设施栽培技术创新,凡将设施灵武长枣上市时间提前至3月份,达到优质丰产,推广面积达10亩以上,一次性奖励研发人员5万元;提前至春节上市的,一次性奖励研发人员8万元。鼓励引进长枣产业深加工项目,鼓励外省市企业客商参与灵武长枣销售。

“新出台的政策在宣传销售方面扶持力度比较大,在精品包装上分级更严格,在网络销售方面力度也比较大。今后,我市还将实现优质优价,大大提高了枣农和种植大户的积极性。”市自然资源局林业果树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王贵云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