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嘉庆)灵州志迹 (光绪)灵州志〔全注全译〕》入选全国古籍出版社2022年度百佳图书

信息来源:灵武市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2023-05-25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近日,记者从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了解到,在中国出版协会古籍出版工作委员会主办的第36届全国古籍出版社社长年会上,开展了2021年度、2022年度全国古籍出版社百佳图书推荐活动,由该研究室整理编纂的《(嘉庆)灵州志迹 (光绪)灵州志〔全注全译〕》入选全国古籍出版社2022年度百佳图书。

“全国古籍出版社年度百佳图书”奖是由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古籍出版工作委员会设立,全国古籍类图书最高奖。2022年度参加推荐活动图书共计420种、1092册,共有96种优秀古籍整理图书、18种优秀普及图书入选。作为优秀古籍整理图书之一,《(嘉庆)灵州志迹 (光绪)灵州志〔全注全译〕》荣获全国古籍出版社2022年度百佳图书二等奖。

“这份荣誉不仅属于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更属于灵武人民。它承载的是灵武千年来的历史文化,是灵武的精神血脉,是灵武的文化传承,它也说明了我市旧志工作不仅得到了业内的肯定,也得到了社会的肯定。”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马伟东表示。

《(嘉庆)灵州志迹 (光绪)灵州志〔全注全译〕》是我市两部清代志书《(嘉庆)灵州志迹》和《(光绪)灵州志》的全注全译本,全书主要以标点、校勘、注释、白话文翻译等方式对《(嘉庆)灵州志迹》和《(光绪)灵州志》进行整理。《灵州志迹》以清朝嘉庆年间杨芳灿监修、郭楷纂修的抄本为底本,《灵州志》以光绪年间抄本为底本。主要记述灵州历代沿革、星夜、地理山川、城池堡寨、公署学校、坛庙坊市、风俗物产、丁税赋额、水利源流、职官姓氏、人物、艺文等。

近年来,我市扎实推动史志工作高质量发展,自觉担负起“存史、育人、资政”的光荣使命。2006年,我市率先开启《灵武市志》二轮修志工作,于2010年提前十年完成了全国二轮修志目标。自2011年开始至今已连续编纂出版12部《灵武年鉴》,同时还出版了《灵武军事志》《灵武史话》《灵武史话连环画》《灵武历史纪年》等多种地方志史料,其中,《灵武史话连环画》是宁夏首部地方志史话连环画,为灵武历史文化留下了丰厚资料沉淀。

“我们将进一步做好地方志的宣传普及工作,要让更多的灵武人、宁夏人,乃至全社会的人士,认识了解灵武的历史文化,为打造灵武历史文化名城而努力。”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马伟东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