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市教育体育局:以文明校园创建为抓手 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信息来源:灵武市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2023-02-01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2022年以来,市教育体育局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条主线,充分调动学校、家庭、社会各方面资源,进一步强化机制建设、创新活动载体,不断擦亮“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名片。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 深入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


各学校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主渠道作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利用传统节日、主题团队日、纪念日等,开展“童心向党”主题升旗仪式、主题班队会等各类实践活动48场次,进一步教育引导中小学生树立国家意识、增进爱国情感。

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组织各学校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活动200余场、劳动美主题教育社会实践活动30余场、“阳光成长”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20余次,让未成年人时时处处接受教育和启迪。围绕“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主题,开展主题队日、系列教育实践、党的二十大精神线上学习、红色火炬接力等活动,参与人数达4.8万人次。通过组建“红领巾讲解员”队伍,举办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征文、绘画等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广泛开展“新时代好少年”等先进典型选树宣传活动,评选各级“新时代好少年”1220名,评选各级“红领巾奖章”个人317名、集体56个,积极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全市现有各级文明校园32所。

不断完善校园德育阵地和乡村少年宫建设 打造校园精神文明建设新高地


以“一校一品、一校一特”校园文化品牌建设为抓手,打造了市第三小学“禁毒教育”、市第四小学“孝道教育”等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品牌28个,成功创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2所,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校2所,自治区市文明校园先进学校6所,自治区德育示范校3所、自治区劳动教育示范校5所。

“我们建立了14家社区家长学校和56家村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开展家庭教育讲座、经验交流等活动300余场次;建立29家心理健康辅导室和咨询室,为3000余名青少年进行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在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开展丰富多彩的兴趣培训、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5000余场次。”市教育体育局负责人介绍。

我市还申报区市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5个,全市19所乡村学校均建立了少年宫,开设各类课程班50个,打造了第八中学少年宫马氏口弦、东塔小学少年宫石头画等品牌项目。

以关爱困境儿童为重点 健全完善未成年人教育和关爱保护网络


我市挂牌成立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建成乡镇(街道)未保工作站8个、村(社区)“儿童之家”76个,市、镇(街)、村(居)三级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实现全覆盖。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月系列活动40余场,有效提升了未成年人自我保护和安全意识。

实施无人抚养儿童助学工程,为全市179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孤儿发放养育津贴109万元,为83名留守儿童、265名困境儿童提供心理辅导、日常照料、户外拓展等关爱服务。帮助102名贫困少年儿童实现微心愿,为92名残疾儿童、青少年免费配发助听器、矫形器、脑瘫儿童轮椅等辅助器具,切实增强贫困少年儿童融入社会的自信心。

加强未成年人司法救助,建成“一站式”未成年人综合救助中心,对刑事案件未成年被害人及被害人未成年子女开展司法救助7件9人,发放救助金20余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强未成年人理想信念教育,健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育人体系,着力构建推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生态和育人环境。”市教育体育局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