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清洁取暖“煤改电” 群众温暖天更蓝

信息来源:灵武市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2022-11-23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清洁能源取暖将重点解决市区周边城镇、农村无法实现集中供热的问题。“煤改电”项目不仅改善了居民供暖条件,同时也对国家加快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提高终端用能电气化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最主要的是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提升,群众生活也更加舒适。

近日,工人正在为白土岗乡新火村村民马秉花家安装第二台空气源热泵。马秉花告诉记者,按照村里的习俗,孩子结婚以后就算独立的一户,所以可以享受两套空气源热泵补贴。走进老人家中,室内干净整洁、热气扑面而来。

“过去烧煤取暖,家里总是黑乎乎的,还不暖和。”马秉花说,烧煤很危险,容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而且煤炭价格这几年持续上涨,从每吨800多元涨到现在1500多元,过去她家一冬天大约要烧3吨煤,需要花费4500元。改用空气源热泵取暖后,现在每天采暖费花费20多元,一个采暖季花费在3000元以内,煤改电取暖无论是生态效益还是经济效益都是双赢。

“一套空气源热泵总计需要14000多元,包括暖气、管道以及采暖设备,刨除政府补贴,村民只需要负担1500元,就能享受清洁取暖。”市住建局副局长徐卫民介绍,今年我市陆续启动郝家桥镇、马家滩镇、崇兴镇、东塔镇、梧桐树乡、临河镇、白土岗乡等7个乡镇清洁取暖项目,共涉及5694户,现已完成管线和暖气片安装1533户。

煤改电为乡村环境带来了巨大变化,走在新火村巷道,道路干净整洁如同走在城市的街道,过去一到冬季家家户户冒黑烟的场面不见了,路上也没有了拉着散煤兜售的车辆。新火村村民刘春华说,冬天不烧煤最大的改变就是巷道干净了、空气清新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