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白土岗乡:强产业促增收 群众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信息来源:灵武市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2022-11-18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近年来,白土岗乡扎实推进农村群众收入提升行动,通过发展种植业和畜牧养殖业,全面拓宽增收渠道,让农村居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获得感强了起来,群众生活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11月17日,记者在白土岗乡泾兴村看到,连片的大棚矗立在路边的田间地头,走进一栋温棚内,一股热气迎面袭来,放眼望去,一片翠绿,长势正旺的萝卜葱郁挺拔,忙碌的身影穿梭在大棚中。温棚的种植户李付强是一名退役军人,他告诉记者,在种植大棚前,他一直在外面打工,父母年事已高孤零零守在院子里,家里的地也流转了出去,今年年初,在村党支部的带动下,他下定决心回村发展,通过种植设施大棚实现增收致富。

泾兴村种植户李付强:在没种棚之前,在外边打工,打工一年收入2到3万块钱,现在把棚种上了,我现在种了两个棚,一个棚一年收入3到4万块钱,两个棚也7到8万块钱,比起以前好多了。

记者了解到,2017年以来,泾兴村大力发展设施农业,随着泾兴村205栋温棚的拔地而起,农村居民的钱袋子也鼓了起来。今年泾兴村设施农业预计实现产值超过1000万元,带动户均增收约2万元。现在李付强不仅种植两个温棚,还在父母的帮助下一起养牛,全年收入达到10万元左右,一家人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我市现代养殖基地的快速发展,给白土岗乡群众就近就业提供了平台。记者来到宁夏兴源达农牧有限公司的挤奶厅内,身兼多职的于海军穿梭在挤奶间与牛舍之间忙碌着,于海军是泾兴村的村民,他就近选择在兴源达上班,他告诉记者,之前打些零工,收入不仅不稳定,还离家远。现在,他从家到工作地点只有不到五分钟的车程,每天都能回家,不仅能照顾到家里,而且收入更加稳定。

兴源达工作人员于海军:之前一直在外面打零工,一个月收入也就1000多块钱,家里也没有什么稳定的收入,现在来到兴源达这边,一个月4000多元,媳妇在村里面也务工,我在这边干了4年多,也有了稳定的收入,车子也买上了,房子也买上了,经济条件也比之前好了很多。

作为自治区重点龙头企业,兴源达为30多名周边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主要从事挤奶、饲喂、接产、做饭、绿化、种植、保洁等工作。同时,根据用工需求吸收临时工种进场务工,保障移民群众在兼顾家庭的同时实现务工增收。此外,兴源达通过牧场托管奶牛为群众分红、开展养殖技能培训培养养殖人才,先后有8人进行了创业并成功开办了奶牛养殖场,实现了以点带面助农增收的成效。

宁夏兴源达公司工人于海军:我现在还比较年轻,我计划在牧场这几年再好好学,再学个手艺,别的部门再学学,饲养、技术这些,为今后长远发展打下一个好的基础。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接下来,白土岗乡将继续聚焦群众产业发展,大力发展种植养殖业,培育特色产业,多渠道提高群众收入,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实现农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