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灵武市40万亩土地冬灌工作将于本月20日圆满完成

信息来源:灵武市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2022-11-18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自11月1日起,我市主干渠开闸放水,黄河水经秦渠、汉渠、东干渠流向我市各个乡镇农田土地,40万亩土地陆续进入冬灌,记者从市水务局了解到,今年冬灌工作将于11月20日圆满结束。

11月16日,沿着东干渠,记者来到白土岗乡枣岗子村,黄河水顺着水渠流向农田。记者了解到,为确保冬灌顺利进行,我市水务部门提前谋划,按照需水情况合理调整配水计划,精准调配水量,对农田进行有序轮灌。

市水务局农村水利站站长张家声:今年从年初开始我们就根据水利厅下达的要求,提前在冬灌开始前就给各乡镇下达了做好冬灌的通知,让各乡镇还有水管组织上报冬灌的面积,我们根据上报的面积通过定额配水,将水量分配到每个乡镇的干支渠开口,做到精细化管理。从田间入手,我们从支渠长到管水的人员,再加上村民配合,杜绝纵水入沟,执行“一把锹”淌水制度,把水管好,避免浪费。

枣岗子村村委会副主任杨寿斌告诉记者,今年,受到疫情影响,枣岗子村冬灌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枣岗子村通过发动村干部、村民多方参与,进行24小时昼夜巡查,杜绝违法使用水资源和浪费水资源现象的发生,保证冬灌工作顺利完成。

枣岗子村村委会副主任杨寿斌:枣岗子村实行了一把锹制度,专人专管,通过支渠长监督,水管所天天考察,截至11月16日,枣岗子村6095亩地全部完成冬灌任务。

“要想来年收成好,农田冬水得灌饱”冬灌不仅是防御干旱、低温危害的保证,也是农田保墒、减轻病虫危害的重要措施。今年,我市高标准清淤整治排水骨干沟道并砌护支斗农渠,有力改善了农田灌排条件,提高了灌溉效率。

枣岗子斗口是东干渠的支渠,主要灌溉枣岗子村4500多亩土地,占全村约70%的灌溉面积,由于渠道老化失修,跑冒滴漏现象严重,既浪费了水量又加重了排水负担。今年,枣岗子村利用秋闲时间对其进行了重新修建,不仅提高了灌溉能力,还节约了水资源。附近的农户告诉记者,他的30亩地在6个小时内就灌上了冬水,相比以前,节省了不少时间。

枣岗子村村委会副主任杨寿斌:往年灌11天到12天才能灌完,但今年通过人大议案实施的39号斗渠,流速也比较快,而且缩短了淌水的进程。

目前全市各乡镇范围内农田、林带、枣树基地冬灌工作和水库、公园水系补水工作接近尾声,将于11月20日圆满结束,为明年粮食稳产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市水务局农村水利站站长张家声:下一步我们将根据自治区的相关要求,谋划好来年的水量分配工作,做好夏秋灌和冬灌水量之间的平衡,为现代化灌区的实施打下坚实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