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织密养老服务网 着力构建15分钟温情养老服务圈

信息来源:灵武市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2022-11-17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我市聚焦老年人所需所盼,紧扣“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目标,积极开展养老服务各项工作,构建以居家为基础、以社区为依托、以机构为补充的新型养老服务体系,形成全社会促推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局面。

小夜灯、防滑垫、一字扶手、坐便椅、沐浴椅,还有适老椅、换鞋凳、拐杖……一件件不起眼的小设施,却改变了中心敬老院87名老人“如厕难、出行难、洗澡难”的实际问题。为满足多样化养老需求,全面打造老年人安居家园,去年到今年,市中心敬老院先后进行了两次质量升级改造,总投资1500万元,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改善老人们的居住条件。

在市中心敬老院理疗室记者看到,老人们正在护理人员的协助下使用按摩椅理疗,室内还有艾灸桶和牵引机,护理人员会定期给老人泡脚,市中医医院康复科的医生也会定期上门为老人进行康复理疗体检。在另一间医务室,护理人员正在为老人测量血压,室内药柜里存储着一些常见病和慢性病的药品。

市中心敬老院副院长周志远告诉记者,今年敬老院还新购进了一些医疗设备和康复理疗仪器,并为老人们制定了康复理疗计划,定期组织老人进行康复理疗,为老人们的健康保驾护航。

鼓楼社区辖区管理老旧小区25个,养老服务体量较大,几年前,社区没有单独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阵地,一间活动室往往要有多种用途,且康复设施、活动器材不齐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人员也由社区工作人员兼任。为解决社区养老难题,我市积极探索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社区+养老”服务发展模式,并在鼓楼社区成立老年人幸福驿站,让越来越多的老人享受到了便捷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家住福林新村的邵复伪就是其中之一,因家中照明线路接触不良,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加之老人生活拮据,一直无力更换,社区物业发挥专业优势,安排专业人员上门为老人更换新的插座、插头、灯具,解决了老人的生活难题。

近年来,我市严格履行加快养老事业与养老产业协同发展职能职责,始终将养老服务工作作为重大民心工程、民生工程,统筹推进全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市级养老机构3家,养老床位数1720张(其中护理型床位734张),每千人老人拥有床位数53张。全市76%的村建有80平方米以上的农村老饭桌;66%的城市社区建有800平方米以上日间照料中心;在城市规划区内建有老年人幸福驿站2个、老年人助餐点8个。全市3.3万名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可以享受到15分钟生活圈内的优质养老服务。

接下来,我市将继续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更好地回应人民对老有所养的期待,不断擦亮幸福生活底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