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稻谷飘香好“丰”景 颗粒归仓秋收忙

信息来源:灵武市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2022-10-04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金秋九月丰收至,塞上田间稻米香。秋收时节,金黄色成了乡村的主色调,我市各乡镇的玉米、水稻、大豆等作物迎来丰收季,一台台大型智能机械来回穿梭在田间地头,金黄的稻穗和蓝天相映成趣,一幅美丽乡村丰收的壮美画卷呈现在眼前。

近日,在马家滩镇大羊其村水稻收获现场,技术人员通过遥控器远程操作后,一台丰疆牌大型无人收割机便开始了收割水稻任务,伴随着引擎的轰鸣作响,金黄的稻穗被无人收割机“吞进肚子”里,满仓后自主返回地头,将收获的麦粒卸载到装粮车上,不一会儿,一片稻田便被采收完毕。

宁夏绿先锋农业机械化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海刚:“这台收割机上面是没有人的,可以完全实现无人驾驶智能化的收割,通过科学测算,我们机收达到1.3%的损失率,也是目前在所有的收割机里面最好的,同时在效益上、成本上也可以节省下来。”

秋粮抢收,机收减损,稳粮保供。通过一系列的自动化操作,不仅降低了成本,也将作业人员从繁重的驾驶操作中解放出来,大大提高了智能化水平和作业效率。作为我市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龙头企业,宁夏绿先锋农业机械化服务有限公司今年共托管土地30000余亩,在统防统治的基础上,实现社会化服务14.5万亩次,使得作物种植节本增效的作用更加凸显。

宁夏绿先锋农业机械化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海刚:“截止到现在,我们收获下来的这几千亩地,产量和去年相比,应该是比去年还略高一些,这是今年我们在新技术新装备应用下,农机农艺的融合下,现在技术的成熟度也逐步的提升了,同时在化肥农药的减量上也实现了更好的一些技术措施,节本增效更为凸显。”

在梧桐树乡杨洪桥村玉米收割现场,大型收割机和运输车辆正在田地间往来穿梭,一株株玉米秸秆被收割机均匀粉碎并抛撒到地里,一穗穗籽粒饱满的鲜食玉米被收进车厢内。

梧桐树乡杨洪桥村四队村民苏军:今年种了二十亩玉米,明天后天就收完了。原先要靠人掰,还要砍玉米秆,费工费力,这两年是用机械收,省时省力。

“目前,我市水稻已全面进入收割期,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市农业农村局因地制宜成立秋收工作专班,积极调配机械,选派专业人员深入一线指导秋收工作,并督促机手做好农机安全,确保全年粮食丰产丰收、颗粒归仓。”市农业农村局农机中心主任唐卫宏说。

据了解,今年我市共种植大豆2.1万亩,目前已全部完成收获,玉米种植面积为19.5万亩,已收获95%。水稻种植面积共4.62万亩,主导品种以宁粳43号丶宁粳 57 号、宁粳 48 号、宁粳 50 号等为主,主推精量播种、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绿色防控及专业化统防统治融合、增施有机肥等绿色高质高效技术,水稻目前已完成收割85%,预计于10月中上旬全面完成收割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