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临河镇“1+X”联络监督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信息来源:灵武市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2022-06-21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人大代表组成的专业监督小组,现场看问题各个‘火眼金睛’,充分发挥了人大专业监督职能。”近日,临河镇人大依托“1+X”联络监督平台,成立1个工作监督领导小组,将63名四级人大代表按照职业、专业特长与政府重点工作的匹配性进行划分,围绕产业发展、项目建设、难点工作、执法检查、疫情防控等组建若干个监督工作小组,让“内行人”监督“专业事”,为助推全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注入人大力量。

临河镇“1+产业发展”小组,组织代表先后两次对全镇产业发展进行实地调研,并通过“走出去”到西夏区镇北堡镇、金凤区丰登镇等地实地参观考察,通过观摩学习、座谈交流等方式帮助临河镇产业发展出谋划策。“要做精做强,以上桥村为重点的集种植、采摘、观光为一体的长枣产业,依托临港产业园、机场、综保区成立劳务公司发展劳务产业,临河镇还要紧扣旅游集散小镇定位,培育‘观二道沟岩画、看黄河落日、品临河大鲤鱼、住临河民宿旅游品牌’的三大产业发展格局。”临河镇人大代表杨占兵表示,作为乡镇人大代表,会主动作为承担起促进产业发展的责任。

为激活发展动能,临河镇依托“1+X”监督平台,组织项目建设监督小组对2022年全镇已开工建设的5个项目进行督导。先后两次组织代表对项目规划设计、工程质量、进度、资金安排等各个环节进行全过程依法监督,为项目建设长亮“警示灯”。同时,充分发挥人大代表长期扎根基层,熟知镇情、村情、户情的优势,在项目建设中,引导人大代表成立“项目服务队”,协助完成征地26亩,拆除“空心房”1800平方米,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5起,力保项目健康有序推进。

此外,临河镇还组建成立“1+执法检查”监督小组,对耕地保护、土地流转、安全生产、“八五”普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专项执法检查。先后组织市、镇两级人大代表现场监督见证灵武市法院强制执行二道沟村李某承包果园土地收回案件、镇综合执法办公室牵头依法拆除上桥村杨某养殖场案件,推动依法行政,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人大代表人数多有监督的权力,但不能问责,纪委虽然人少但有执纪问责的权力,把两者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优势互补,能切实增强监督的实效。自‘1+X’联络监督模式推行以来,在代表视察监督活动中累计发出问题整改单19张,下发《临河督查》通报两期,其中一期被镇党委列入村级目标责任制考核依据,提议镇纪委约谈干部3人,协助政府健全两项工作制度,助推政府53项重点工作落实落细,营造‘比学赶超’干事创业氛围,为推动临河镇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临河镇人大主席李永生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