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幸福灵武”新时代文明实践专线带您赶大集迎新春

信息来源:灵武市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2022-01-27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红红的灯笼挂起来,欢快的狮子舞起来,热闹的大集逛起来。为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1月25日,“幸福灵武”新时代文明实践专线开进崇兴镇,为前来赶集的群众送上民俗展演、非遗展示及志愿服务等过年“套餐”,把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与志愿服务活动充分结合起来,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走进基层群众身边。

集市上,水果、干果、糖果、糕点等年货琳琅满目,羊杂碎、凉皮、饸饹面等美食让人垂涎欲滴,舞狮、糖画、面塑、编结、棉花糖等接地气的民俗展演吸引了不少群众驻足观看,吆喝声、欢笑声此起彼伏,整个集市充满了浓浓的年味儿。

市民王文萍:“今天来赶集也是想要感受节日气氛,带孩子来体验一下非遗文化,孩子对糖人和面塑都比较感兴趣,现场还制作了一个糖人。”

非遗面塑传承人冯刚:“我发现很多父老乡亲对我们传统文化——面塑还是非常感兴趣的。我今天做了一个小老虎,因为今年是虎年,主要是想用面塑来传递新年祝福,让大家感受到年味儿。”

活动现场,来自市委党校、文联、妇联、科协、团委、卫健局、公安局、司法局、法院、消防救援大队、新华书店等单位的志愿者们通过集市展位,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移风易俗等知识向群众进行了宣讲普及,并通过文艺节目表演、法律知识讲解等多种方式,把文明实践内容送到群众“家门口”,让群众在置办年货的同时享受“色香味”俱全的精神文化大餐。

市委党校副校长孙冬梅:“今天我们把宣讲的课堂放到了灵武崇兴镇的大集上,我觉得这种方式特别新颖。在集市上,我们与群众面对面交流,让党的理论政策在基层生根发芽。”

现场热闹的活动氛围也吸引了许多网络主播前来一探究竟。只见他们手持自拍杆、稳定器等拍摄设备,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带领观众一起赶集,感受浓浓的年味儿。

网络主播姜静:“我们想让大家通过直播镜头,感受集市热闹的气氛,让大家了解过年办年货都需要购买哪些东西,做一个宣传推广。”

活动现场还设置了志愿者招募和微心愿征集展位,通过现场征集群众新年愿望和招募“乡贤能人”志愿者,广泛动员群众积极参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形成“全民动员齐参与、文明新风遍灵武”的良好氛围,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市民喜宏智:“今天来崇兴赶集,发现人也很多,有各式各样的表演可以观看,也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老师现场给我们讲解非遗文化相关知识,同时还有禁毒和文化宣传活动,挺热闹的。”

据了解,作为全区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市区,我市坚持以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为主题,开通两路“幸福灵武”新时代文明实践专线,着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移动阵地,以“车轮上的灵武好声音”+“流动集市”+“常态化服务窗口”为主要方式,从理论宣讲、文艺展演、便民服务、特色项目展示、志愿者招募、微心愿征集等方面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落地生根,激发城乡精神文明建设活力。

接下来,我市还将继续运用“幸福灵武”新时代文明实践专线走进其他乡镇的方式,开展志愿服务“送上门”系列活动,真正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