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我市加快植绿增绿护绿 带动沙城融合实现“沙里淘金”

信息来源:灵武市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2021-12-01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我市位于宁夏中部干旱带,是毛乌素沙漠的前沿,土地面积4010平方千米,山地、缓坡丘陵、沙漠占全市总面积的88.7%,保障生态安全尤为重要。近年来,我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创新构建多元化生态修复治理利用新机制,逐步探索出了一条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市场化运作、可持续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实现路径。

近日,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局了解到,目前我市森林覆盖率达到20.69%,草原覆盖度50%,城区建成区绿地率37.95%,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0.83%,人均公园绿地拥有面积20.01平方米,被评为国家园林城市、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荣获“亚洲都市景观奖”。

近年来,我市科学探路实现“人进沙退”奇迹,因地制宜、因水施策,坚持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乔则乔、宜灌则灌,大力实施退牧还草、生态修复等工程,探索了“1+4”精准种植技术,为发展种养产业打下坚实基础。从50年代开始到现在,我市已累计治理沙漠200多万亩,让毛乌素沙地后退20公里,有效遏制了毛乌素沙地的南移和西扩,保护了黄河、银川河东的生态环境。

通过政策奖励扶持、延伸资源产业链等措施,大力发展符合灵武实际的长枣产业,截至目前,培育自治区优质特色林果示范基地8家、长枣产业链相关龙头企业15家。通过文旅融合实现绿色效益提升,牢牢把握区位、地理、环境优势,把沙漠生态文旅作为全域旅游主打品牌之一进行规划开发,打造“大漠孤烟”“长河落日”“千年古县”“生态园林”交相辉映的靓丽名片,打造地质科普、沙漠运动、康体休闲、乡村旅游、休闲采摘、爱国教育、生态保护、沙漠观光、峡谷探险、全民体育十大文旅产品体系,擦亮“唐韵古城·奇秀灵武”全域旅游品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