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市法院联合检察院开展互学互评互促活动

信息来源:灵武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04-23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市人民法院通过持续的思想发动和多元化的查纠整改方式,形成了“把自己摆进去,把问题摆出来”的自查自纠、互查互纠的浓厚氛围。

近日,灵武法院就一起放火罪案件开展庭审观摩交流活动,灵武法院刑事审判庭部分干警和来自检察院10余名干警参加了本次庭审。

   庭审中,公诉人依法发问、声音干脆洪亮,审判长处变不惊,耐心告知被告人庭审纪律,严格依照刑事审理程序规定,有序组织公诉人、被告人及辩护人围绕本案定罪量刑的关键点进行举证、质证,及时补充询问犯罪行为实施过程中的细节。法庭调查结束后,合议庭充分听取了控辩双方的辩论意见和被告人最后陈述,并宣布择期对该案进行宣判。

市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刘清梅:通过开庭审理,由检察官评审法官,以及法官评审检察官,促进庭审更加规范化,使我们的庭审能够达到预期的效果。同时,在庭审过程中,通过互评,相互学习,能够促进我们整个审判的质效,审判程序更加规范,补齐我们在审判中的一些短板,使工作达到更高的效率,使审判人员能够更加灵活的驾驭庭审模式,使我们真正达到公平公正,程序合法。

银川市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贾斌:今天承办人所开的这个被告人放火的案件,被告人的犯罪事实是清楚的,我们公诉人在庭上的表现还是比较优秀的。为了提高我们两级检察机关公诉人的业务能力,每年都会在两级检察机关选取一到两个比较有典型性的案例,开观摩示范庭,以此来固强补弱,来指出我们公诉人在庭审过程中的不足之处,予以改正,而对于他们每个公诉人的优秀之处,我们也准备向全市两级检察机关推广。

下一步,市法院将会继续深入审观摩交流活动,通过庭审中审判人员和公诉人的表现开展互学互评,深化庭审成效,以庭审检视问题、以庭审互促互进,同时加强法检两院培训交流互动,完善互评互查机制,强化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沟通协作、案件质量定期分析研判等,进一步形成司法合力,提升刑事司法工作质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