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市财政局精准施策,抓实各项财政工作

信息来源:灵武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2-06-13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今年以来,市财政局坚持稳增长、调结构、抓创新、惠民生的工作理念,积极发挥财政部门的职能作用,狠抓财源建设、全力保障民生、强化风险管控、助推产业发展、严肃财经纪律,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财力保障。

狠抓财源建设。一是坚持将“增收提质”作为财源经济建设的工作重点,强化政策落实,提高服务水平,着力留住优质财源,主攻重点财源,培植后续财源,努力做大财政“蛋糕”。二是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协调税务部门和非税收入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加强协税护税力度,堵塞征管漏洞,应收尽收。三是会同相关部门深入企业调查研究,落实市委、市政府扶持企业的相关政策,培植税收增长潜力。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因地制宜发展第三产业,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不断夯实财源、税源基础,着力提升财政“造血”功能。

全力保障民生。一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切实压减非刚性、非急需和低绩效项目,坚决把“三保”支出摆在首要位置,做到预算安排优先、资金拨付优先、库款保障优先;二是聚焦实施“四大提升”行动,提升民生保障水平。继续将80%以上财力用于民生领域,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兜底线,精准满足人民群众在救育、医疗、养老、就业等方面基本公共服务需求,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三是围绕巩固、拓展、衔接和推进乡村振兴“四个重点”,落实民政、社保、医保三个领域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财政政策,稳定增加财政资金投入,为全面乡村振兴提供稳定资金来源。

助推产业发展。一是加大预算执行力度,不断强化支出管理,继续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积极争取债券资金,拓宽融资渠道,为促进做强做大三大产业、做优做精五大特色产业板块提供资金支持二是密切关注经济发展趋势,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继续加快“两直”政策资金落地,激发“两直”资金给企业纾困解难三是紧紧围绕市委“1535”生态体系建设目标及资金需求,提供多渠道、多元化的投融资服务,探索建立奶牛养殖、现代纺织产业发展基金,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资金支撑,优化营商环境。

严肃财经纪律。一是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增强制度刚性约束,严格执行《预算法》和《预算法实施条例》规定,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严禁超预算、无预算安排支出;二是抓住财政资金运行全流程监管这个核心,加强对项目申报和审批、资金拨付、项目实施和验收等环节的监督检查,加强内控制度建设,督促各股室和预算单位加强日常监督,把监管工作落实在各项业务中,形成财政大监督、合力齐抓共管的局面;三是扎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成果转化,加强财政机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督促全体干部强化担当意识、服务意识、廉洁意识,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的财政铁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