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灵武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宣传活动让非遗绽放传统文化迷人光彩

信息来源:灵武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发布时间:2022-06-09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68日上午,由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主办,市文化馆、市图书馆、市文物管理所承办的2022年灵武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宣传活动暨灵武市文昌阁非遗展示馆开馆仪式在我市兴唐苑文昌阁举办。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非遗处副处长罗勇,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四级调研员强朝晖,灵武市委副书记、市长杨玉龙,市政协主席杨文炯等领导同志参加了仪式。活动通过非遗展示馆的开放、非遗宣传展示活动的开展,展现文化遗产在融入现代生活,助力乡村振兴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活动“连接现代生活 绽放迷人光彩”为主题,与会领导共同为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宣传活动启幕。市委副书记、市长杨玉龙宣布灵武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开馆;与会领导为唐氏羊羔酒酿造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唐世俊颁发“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先进保护责任单位”奖牌,市非遗展示馆、灵武邓氏正骨医疗获“银川市第四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基地”奖牌。

本届非遗系列宣传活动将持续到611日,共包含“多彩非遗·奇秀灵武”非遗及传统工艺项目展示展销活动、“百年百艺·薪火相传” 非遗及民俗会演活动、“古韵霓裳 雅趣投壶”互动雅集沉浸式体验活动,“遗产保护·人人有责” 全民打卡活动,文化遗产保护及非遗法宣传普及专题讲座5项特色活动。

活动现场,除灵武市吴氏锻铁、唐氏羊羔酒酿制、口弦制作等非遗项目传承人外,灵武市文旅广局还邀请了贺兰砚、叶雕、沙画等非遗项目传承人共同布展,向现场群众演示、讲解非遗项目,群众驻足倾听,动手体验,领略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此外,现场的“古韵霓裳雅趣投壶”互动沉浸式体验活动也引来不少群众纷纷体验。

灵武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于68日正式对外免费开放。展示馆分为三层,一层为秦腔小剧场,二层为非遗展厅,三层为互动教学体验区,通过虚拟场景、影像捕捉、触摸模拟等现代技术手段,使展示形式更加生动、具体、直观,体验感十足。

从婉转悠扬的口弦,到惟妙惟肖的剪纸,从千锤百炼的锻铁技艺,到精益求精的羊羔酒酿制……非物质文化遗产凝结和传递着一个地域的历史记忆、文化情感和经验智慧。近年来,灵武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遗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挖掘本地非遗资源,建立国家、省、市、县四级非遗名录体系。此次“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宣传活动和灵武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的建设开放,拓展了新时代非遗传承路径,对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灵武非物质文化遗产有着重大意义,通过“活态”传承,让文化遗产浸润心灵,让历史文脉永续长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