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救助凤头蜂鹰 翱翔苍穹之中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22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617日下午五点左右,白芨滩管理局北沙窝管理站的护林队长赵银星、护林员梁峰在辖区内巡护时,被草丛里一个挪动的身影吸引——一只疑似受伤、无法飞行的大鸟!

他们立即将它小心翼翼的抱起,送至管理站,并向森林公安分局报警,请求救治。经过高校多位专家鉴定,确定这只大鸟就是的凤头蜂鹰,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民警们仔细检查了它的身体状况,发现没有任何伤口,只是双眼呆滞、无力飞翔。随后,大家给它准备了新鲜的牛肉和清水,很快便被全部吃光。随着体力的逐渐恢复,凤头蜂鹰的眼睛也渐渐变得机警。护林员们将它安置到院内,经过一夜的休整,第二天早上将它放飞天空。

大伙儿纷纷猜测:“它是在高速路边被发现的,有可能是觅食的时候被撞晕了?”

也有可能是飞饿了、体力不支而无法飞行。”

听说这种蜂鹰最喜欢吃各种蜜蜂和昆虫,有蜜蜂就说明有足够多的花草树木,看来咱保护区的环境真的是越来越好了!”

【科普小贴士】凤头蜂鹰(学名:Pernis ptilorhynchus):又称东方蜂鹰,共有6个亚种,中型猛禽,头顶暗褐色至黑褐色,头侧具有短而硬的鳞片状羽毛,而且较为厚密,是其独有的特征之一,因羽冠看上去像在头顶戴了一尊“凤冠”,“凤头蜂鹰”之名由此而来的。体长为50-62厘米,体重800-1200克,通常栖息于密林中,一般筑巢于大而多叶的树上,繁殖期为4-6月,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012年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ver 3.1——无危(LC),也被列入《华盛顿公约》CITES附录Ⅰ濒危物种。

凤头蜂鹰主要以黄蜂、胡蜂、蜜蜂和其他蜂类为食,也吃其他昆虫和昆虫幼虫,偶尔也吃小的蛇类、蜥蜴、蛙、小型哺乳动物、鼠类、鸟、鸟卵和幼鸟等动物性食物。通常在飞行中捕食,能追捕雀类等小鸟。虽然蜂类都有螫人的毒刺,甚至于能致人于死命,但是蜂鹰却把它们当作食物,不仅喜欢吃蜂类的成虫,还吃它们的幼虫、虫卵,以及蜂蜜、蜂蜡等等。凤头蜂鹰大多在林中的树上或者地上觅食,常用爪在地面上刨掘蜂窝,就象家鸡刨食一样,啄食蜂巢中的各种食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