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直击一线5则报道

信息来源:灵武市  发布时间:2020-02-11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防疫传技两不误 温室大棚春意浓

立春已过,天气渐暖,在我市郝家桥镇泾灵村温室蔬菜大棚内已是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农业技术人员走在田间地头,为农户提供技术咨询服务,全力保障我市疫情防控期间市场蔬菜供应。

走进郝家桥泾灵北村新建的温室大棚,一排排西红柿秧苗排列整齐,在适宜的温度下长势喜人,每栋大棚里还有专门制作的“科技特派员扶贫技术服务小组联系卡”。罗优不两口子正在大棚里给番茄苗搭架、除草,还不时向农业技术人员咨询、提问。

罗优不说:“之前在工地上打工,哪里有活就到哪里干,收入也不太理想。现在村上通知的给老百姓搭建温棚,还有银行、保险公司和农业技术人员给我们提供帮助、指导,我就搭建了这个温棚,种植蔬菜。

杨学斌是我市农技推广中心的一名技术员,从1月19日开始,他就和其他技术员一起,奔波在泾灵南北村224户村民的温棚里。在他们的指导下,泾灵村的种植户都熟练掌握了大棚蔬菜的种植技巧,并忙活在自家的温室大棚里。指导完早春茬蔬菜的种植户后,杨学斌又来到泾灵南村,在这里指导春冬茬蔬菜的种植。

杨学斌介绍:“为了抓好精准扶贫战略,我市于2019年在泾灵村建设了300栋日光温室,我们陆续安排了西红柿、西瓜的种植,还有西红柿、番茄大棚。在做好泾灵村技术服务的同时,我们还每天安排技术人员下乡定时指导,通过现场指导、微信指导、发放宣传单,指导移民群众掌握日光温室早春茬蔬菜的种植,当年能够取得好的收益。

在农业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泾灵村大棚蔬菜种植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得到了当地农户的一致认可,为该村建档立卡户早日实现脱贫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泾灵南村村民晁玉明说:“我选择种植的是春冬茬大棚蔬菜,这样卖起来稍微快一点,价格可能也高一点,一般在三块钱以上。这一茬已经卖了2万元,预计还能再卖1万多元。

据了解,目前正是大棚蔬菜的定植时期,起垄、覆膜、定植、浇水、温度管理等都至关重要,也正是需要广大农业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现场指导的时候。据了解,目前,泾灵村已定植日光温室224栋,接受技术指导的移民达260余人。(记者 蒋涛/曹艳玲)


市疾控中心:多措并举防止病毒传播

为坚决遏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蔓延势头,防止病毒感染, 2月9日,市疾控中心消杀组、检验检测组、公共卫生科的工作人员对我市集中隔离观察点进行了消毒效果监测。

据了解,此次消毒效果监测工作严格按照《医疗机构消毒技术规范》《医院消毒卫生标准》的相关要求进行,重点对医护人员的手、工作台面、物表以及使用中的消毒液、床单、毛巾、被罩、面盆、口杯等进行采样,共采集样本20份,并送至疾控中心检验科微生物室,检测样本的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金黄色葡萄球菌、绿脓杆菌、乙型溶血性链球菌等项目,以有效预防和控制传染性疾病的传播。

下一步,市疾控中心将对重点场所消毒、消毒技术指导和消毒质量监测进行有效结合,做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幕后的“主力军”。(记者 陈锐)


文化宣传“大喇叭”让防疫知识入脑入心

疫情当下,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氛围,市文化旅游广电局通过招募文化志愿者的形式,引导我市民间文艺团队成员和文艺爱好者成立文化宣传小分队,利用拉杆音箱上街宣传,引导广大群众科学防控新冠肺炎疫情。

在南熏路东塔家园小区门前,记者见到了文化宣传小分队队员南克军,他正用自己的电动车拉着音箱在街道上开展防疫宣传。

南克军说:“现在我们灵武的年轻人都有智能手机,可以看电视、上网了解疫情知识,老年人因为手机不能上网,所以宣传力度不够。我们是灵武市的文艺宣传队,所以我们就出来,给大家宣传一下防控疫情的相关政策、知识,为疫情防控工作尽自己的微薄之力。

在西湖人家小区附近,记者还见到了文化宣传小分队队员张新建、何玉兰两口子,为了做好这次疫情防控宣传,他们把家里新买的老年代步车变成了“宣传车”。

张新建说:“这辆车我买的时间不长,反正放在家里也闲着,最近正好是全民抗击疫情的时期,作为一名文化宣传员,我们也来做些贡献。因为很多市民不知道市委、市政府目前采取的措施,就是要求大家不出门,出门必须戴口罩,回家要勤洗手,要开窗户通风。通过宣传,我们相信市民都能听到我们音箱传出的声音,更加了解如何防控疫情。

目前,已有10多名文化志愿者参加到了文化宣传的队伍中,通过一个个文化宣传“大喇叭”,让广大群众听到疫情防控知识及党和政府的声音。

市文化馆馆长顾登华说:“为了全面做好这项工作,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为文化宣传小分队配备了拉杆音箱,拷贝了《打赢疫情防控工作阻击战》,还有《元宵节不出门》等十余条音频,由小分队分片区到各乡镇、街道进行疫情防控宣传。下一步,我们将发动文艺爱好者和优秀的文艺团队,全面参与到此次疫情防控的宣传工作中来,让更多老百姓知晓疫情防控的重要性。(记者 王雨)


村口办“临时超市” 党员为百姓义务售货

近期,东塔镇宋桥村党支部为加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力度,减少群众外出次数,想出了一个开“临时超市”的好办法,既方便了村民的日常购物,又减少了人员流动,有效降低了疫情传播风险。

2月9日,记者在宋桥村“临时超市”遇到了正在为当天晚饭采购食材的村民苏学军。“我要一把芹菜、一把葱、一个甘蓝、几瓣蒜,一共多少钱?”在党员志愿者的帮助下,不一会他就挑选好了需要的食材。对于在特殊时期,可以在家门口买到需要的商品,苏学军表示很满意。他说:“今天我来村上买菜,菜的品种比较多,也比较新鲜。我感觉这个‘临时超市’运行了以后,村民们购物方便了,自己不用出村,给村里面也不添麻烦。

从“临时超市”开始运行以来,宋桥村的党员志愿者们就担负起了超市的管理工作,为了保证蔬菜的新鲜度,每天早晨去超市采购新鲜食材、义务售货、为特殊人群提供送货上门服务就成为了他们每天的日常工作。

宋桥村党员志愿者海梅说:“我们村上的食材代卖点实行了将近有一周的时间了,上班时间是从早上9点到下午6点,咱们的食材代卖点主要针对本村村民,减少他们出村的次数。对不便出门的老人还有居家隔离人员,我们会指定志愿者给他们送货上门。

在“临时超市”记者看到,这里除了有近二十种新鲜的蔬菜以及调味品外,还有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为了鼓励村民到“临时超市”购物,减少外出次数,“临时超市”还会为购买米面油的村民给予5-10元的优惠。

宋桥村党支部副书记王学福说:“开设这个代卖点是为了减少村民外出次数,阻断疫情传播途径,再一个就是方便群众购物。目前,这个代卖点有近二十种蔬菜,基本上能满足居民的日常需求。(记者 李爱荣)


做好消毒技术培训 强化联防联控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卫健委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做好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消毒消杀工作技术指导,近日,市疾控中心举办了灵武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消毒技术培训班。为避免人群聚集,此次培训采取户外授课的方式,分三天进行。

培训主要讲解了《公共场所消毒操作指南(试行)》《特定场所消毒技术指南》《公共交通及公共交通工具消毒指南》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密切接触者居家隔离消毒指南》,对不同场所消毒方法和消毒液剂量的选择、含氯消毒液的配置方法、医疗垃圾分类及消毒方式进行了介绍。培训中,消杀组的消杀人员还开展了消毒液配制实地演练,通过现场接受指导的方式,了解消毒中需要注意的事项,进一步掌握消毒技术,为更好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奠定了基础。(记者 陈锐 王思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

分享到: